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海联运班列注入新动能

2022-05-11 22:42: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站

5月9日3时20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满载化工品、日用品和通用机械等产品的28007次货物列车从长沙湘通国际铁路港有限公司怀化西物流园缓缓驶出,这是湖南开出的首趟中越国际铁海联运班列。(《广州铁路》 2022-05-11 )

据长沙湘通国际铁路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国际港)介绍,该班列共装载42个标准箱,经铁路运输至广西钦州港后,接续海运抵达越南海防港,运行时间为5天,较全程江海联运节省近10天时间。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国与国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的贸易往来已不局限于铁路和公路,海洋运输因运量大、成本低而在国际联运中备受青睐。铁海联运班列开行,成为稳定对外贸易的“压舱石”。

长沙国际港于去年3月份在长沙首开中越国际班列,全程由铁路运输,市场反响良好。此次在怀化地区首开中越国际铁海联运班列,目的就是新开辟一条湖南与东盟地区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加强与东盟国家贸易往来,提速国内国际双循环,提振亚太地区经济。

随着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大力实施,我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更加频繁。今年第一季度相关数据表明,东盟继续维持湖南省第一大贸易伙伴关系,且增速较快。

铁海联运持续发挥稳定贸易的作用,提升了国际物流品质,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将中国市场和世界市场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也将会促进更多企业加大马力生产,带来消费市场信心的提振,带动多个行业的持续发展。

中越国际铁海联运班列是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中国以多式联运班列为契机,将为东南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该班列的开行一方面将极大地带动越南、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当地运输效率和水平,更重要的是给东南亚地区带去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亚洲地区合作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机遇。中越国际铁海联运班列为越南、老挝乃至东盟国家搭建起了一条“富裕路”“幸福路”。

“铁路+航海”的合作实际上是珠帘合璧,两者结合自身优势,打造出了一条更独特、更高效、成本更低廉的物流运输新通道。组织开通铁海联运,使铁海合作发展的道路更加畅通,这不仅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同时也保证了国内外运输稳定,为国际大港口与内地沟通注入新动能!

(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