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机号”双区联动,拓宽赣州中东欧市场

2022-05-09 21:01: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州供电段 单宇宸

5月8日10时57分,一列满载着光伏支架和光伏组件的中欧班列,追着朝阳从赣州国际陆港出发,经阿拉山口出境,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前往匈牙利布达佩斯。

此次班列的成功发运是“双区联动”合作项目下的又一成果,标志着赣州在依托“一线双区”项目基础上,通过中欧班列向沿线重点经贸区延伸,有效地发挥赣州国际陆港、赣州综保区、中国(赣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的综合效能,不断完善口岸生态圈,推动实现口岸经济繁荣。“双区联动”合作协议早在2021年1月,由赣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与匈牙利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成功签署,并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列入“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果清单。

中匈“双区联动”机制是以匈牙利的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为依托,通过对接国内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携手助力打通跨境电商进出口全链条各环节,推动中欧班列、海外仓高质量发展,实现两类园区跨地域、跨试点平台资源整合、功能优势互补,努力达到“1+1>2”的效果,深化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联系。

“赣州是重要的木材家具生产中心,一直面临着‘木材进来难、家具出去难’的两难问题。”赣州国际陆港管理委员会主任罗永锋说,在“双区联动”机制下,赣州与布达佩斯之间将运行中欧跨境电商班列,建设跨境电商数字口岸和数字园区,联手打造国际家具产业基地,将内陆变为开放前沿。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赣州车务段开辟绿色通道优化运输方案,对中欧班列实行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化运转、调车、货运作业流程。同时,还与赣州国际陆港港务有限公司、赣州海关等单位和部门加强协调配合,不断提升班列组织、报关、查验、装卸等环节的效率,做好运输组织。让更多的进出口企业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中欧班列带来的便利,直接将货物运到国外园区海外仓。与原来的海运方式相比,最高可提高1倍以上的运输时效。

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5月7日,赣州国际陆港已开行中欧班列85列,日吞吐量600标箱,辐射欧亚大陆22个国家和100多个城市。赣州国际陆港已从最初木材进口、家具出口的单一通道,发展成为集外贸、物流、仓储、金融等多元口岸经济为一体的综合性开放口岸。运营品种已覆盖家具、木材、汽车、电子产品、玩具、服装等十几个品种,其中蔬菜、脐橙等特色农产品通过赣州国际陆港走出老区,远销国内外。

下一步,赣州国际陆港将借助“双区联动”合作项目,吸引更多的跨境电商货物向赣州国际陆港集结,形成以“赣州-布达佩斯”出口班列为代表的中欧班列出口市场化运营新模式,助推赣州的可持续性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