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兴泉铁路助力老区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2-05-09 20:44: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5月8日,随着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铺设到路基上,标志着途经14个革命老区县的兴泉铁路全线铺轨贯通,为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兴泉铁路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正线全长464.16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全线桥隧比高达87.05%,是客货共线的国家Ⅰ级电气化铁路。该线路兴国至清流段已于2021年9月底先期开通,此次铺轨贯通的清流至泉州段计划于今年9月份具备开通运营条件,下一步工程将有序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兴泉铁路是东南沿海通往中西南地区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以服务策应赣州、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区域客货共线铁路,将提升东南沿海交通运输能力,方便老区的物产通过泉州港、大湾区走向世界,对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兴泉铁路修建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兴泉铁路的建设,将结束江西东部的宁都、石城和福建西部的宁化、清流、明溪、大田、德化、永春等8个革命老区县不通铁路的历史,使得老区人民交通出行更加便捷,幸福生活指数大幅提高。并且福建沿海与内陆地区又多了一条铁路快速通道,也让赣闽两地区域的人文交流变得更加方便密切。

兴泉铁路助力地区经济发展。作为海西经济区通往中西南地区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兴泉铁路是一条以开发沿线国土资源、服务革命老区为主的区域客货运铁路。不仅能出赣入闽,横穿八闽大地,连接三明、泉州等地,还联通了泉州港与内陆腹地交流通道,将带来极大的经济“变革”,从而打通道路壁垒,拓宽交易物流渠道,为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兴泉铁路加快地区扶贫开发。线路通车后,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经济发展将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一带一路”战略,为沿线产业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加上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资源和丰富的矿产资源,促进了革命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有效的拉动了沿线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兴泉铁路的建成通车,将给沿线的革命老区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结束老区交通落后的历史,必将成为带动老区红色旅游、传承红色基因、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和纽带,为区域发展注入新活力。(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