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发展势头不可估量

2022-05-08 23:08: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宇

截至5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五个月,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作用初显,累计发送货物290万吨,第五个月货运量达110万吨,比第一个月17万吨增长5.5倍;发送旅客超270万人,其中国内段238.8万人、老挝段31.2万人。

众所周知,中老铁路是架在中国和老挝之间的“幸福路”。中老铁路的建成极大的拉近了两国的距离,是直接促进两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又间接带动整个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区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中老铁路开通之前,中国与中南半岛经济走廊运输成本较高,没有高效的运输方式作为支撑,两地经济文化交流等多方面受到阻碍。中老铁路建成后迅速成为泛亚铁路中段的主干道,辐射东南亚,连通印度洋,对整个东盟的交通网络都产生积极影响。

据了解,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国铁集团所属的中国铁路国际公司、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会同老中铁路公司深入研究,科学分析出各地区旅客出行及货运需求,不断增加运力投入,统筹运输组织,促进货物运量稳定发展。尤其是今年四月份以来,中老铁路承运的跨境电商货物不断增加,此类电商货物品类多且时效性强,通过“澜湄快线+跨境电商”的新型运输模式大力推进,提高运输时效,使得货物运量强劲增长。

通过为期五个月的平稳运营,中老铁路在国际物流大通道中已占有重要地位。从第一个月的17万吨货运量增长到第五个月的110万吨,跨境发送货物累计超50万吨,货物品类也从开始的橡胶、化肥扩展到电子、通信、鲜花、汽车等一百多种,切实的改善了多个国家人民的生活质量,为老挝按下了繁荣致富的启动键。“要想富,先修路”,此番中老铁路开通一改老挝过去仅有通达泰国边境3.5公里铁路的不堪历史,其背后蕴藏的意义不言而喻。

如今,中老铁路不负人民之期盼,客货运输态势喜人,发展势头不可估量。中老铁路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带动老挝社会发展,同时也切实改善了中国西南“老少边穷地区”的交通现状,给当地带来经济发展机遇之际还为老百姓提供了与外界联通开阔视野的机会,真正实现了“互利共赢”。随着我国铁路改革创新的发展,中老铁路将承载两国人民的幸福,驶向更美好的明天。(韩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