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铺就“最美”天路,让云南更出彩

2022-05-08 22:57: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平桥

5月5日,在建的滇藏铁路,丽(江)香(格里拉)线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长14.7公里的全线最长隧道——玉龙雪山隧道顺利贯通,至此,全线20座隧道贯通19座,标志着滇藏铁路丽香段工程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为该线路按期开通运营奠定坚实基础,铁路建设者在“沙堆”里修建的这条铁路隧道,奏响了交通强国的新乐章。

俗话说:“要想富,修铁路。”铁路不仅带动了沿线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让人们大步迈向“诗和远方”。玉龙雪山隧道的贯通,就像正在疏通一个重要的“关节”,一旦疏通则将连接丽江古城、拉市海、玉龙雪山、虎跳峡、哈巴雪山、香格里拉等著名景区,穿越我国藏族、纳西族、彝族、普米族、白族等数十个少数民族聚集地,极大改善当地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涌入状况,让西南地区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因此,可以说修铁路就是为人民造福,为人民带来幸福感、获得感。

丽香线建成通车后,云南丽江至香格里拉仅需1个半小时,昆明到香格里拉5小时左右,必将打破既有空间格局,缩短时空距离,对补齐滇西北地区铁路网络,助推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也必将极大激励各族群众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共同协奏出一曲团结一心、共同奋进的新时代之歌。

近年来,云南铁路主动融入云南旅游大省建设和“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以复兴号品牌为引领,以增加动车覆盖为主攻方向,催生省际快速通达、管内高效联通的高铁经济;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坚持“火车围绕客流开、火车围绕人民群众美好出行体验开”,提高动客车运用率、上座率。

不仅如此,云南持续加大路网建设,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始终把铁路发展融入民族地区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大局之中,着力构建了便捷、高效的省内交通经济圈。目前基本实现管内干线铁路客运动车化,将滇南河口、滇西丽江、滇东北宣威、滇西北永仁至攀枝花以内纳入了“3小时经济圈”,大幅压缩出行成本和时空距离,刺激资金、人才、信息、物流、文化、旅游等方面深度融合,释放了更多铁路发展红利。

可以预见,丽香铁路作为云南、乃至全国重量级旅游线之一,建成开通后将有利于改变云南旅游的空间结构,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滇西旅游格局。期待丽香铁路早日开通运营,给百姓带来更多的美好和期待。(袁平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