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2022-05-07 20:58: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武

截至5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5个月,客货运输态势喜人,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作用初显,累计发送货物290万吨,第五个月货运量达110万吨,比第一个月的17万吨增长5.5倍;发送旅客270万人次,其中国内段238.8万人次、老挝段31.2万人次。(人民铁道网5月6日)

中老铁路北起中国云南昆明,南至老挝首都万象,是首条采用中国标准、中老合作建设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全长1035公里,昆明到万象10小时可通达。作为“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为加快建成中老经济走廊、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未来将大展宏图。

中老铁路展现出强劲的“辐射力”。它既联通我国内陆,又辐射东南亚等区域。以中老两国之间货物运输为例,山东、浙江、重庆、江苏、广东等10余个省市经中老铁路相继开行至老挝万象等城市的国际货物列车,单日开行的国际货物列车最高时达6列。自成渝至老挝万象国际货物列车开行以来,四川大批货物通过中老铁路抵达老挝,成渝双城经济圈将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参与中国—东盟框架合作。中老铁路将促进泛亚铁路联网建设,加快沿线地区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与产业合作,从而加速经济一体化发展。

中老铁路展现出强劲的“吸引力”。它降低从老挝到中国的运输成本,这条铁路提供的国际市场机会将使老挝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对于老挝来说,当然希望从中国和其他希望利用老挝作为对华贸易基地的国家那里,获得更多外国直接投资以及现代技术和人力资源。中老铁路加快了老挝经济领域的物流速度,加强了与中国和该地区其他国家的连通性,不久的将来,老挝很有可能成为湄公河流域的一个物流中心和商品集散中心。

中老铁路展现了强劲的旅游潜力。这条铁路大力推动的另一个行业是旅游业。目前有近1亿人生活在中国的云南省和邻近地区,他们通过这条铁路探访老挝和周边国家的旅游景点。在设计制造过程中,中国建设者们依托中国复兴号动力集中动车组成熟技术,针对跨境运输环境和线路条件,进行了适应性改进,乘坐出行体验更美好,中老铁路未来发展值得期待。(李红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