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额哈铁路上的“小小发明家”

2022-05-04 22:59: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电化局运管公司呼和浩特公司  姜超  

额哈铁路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沿线95%是荒漠戈壁线路,常年风沙不息,天草综合车间管辖区段是典型的沙害“重灾区”。

韩彬是中铁电化局运管公司呼和浩特公司额济纳运营维管段治沙办的一名的员工。他到治沙办已经四个年头了,作为“治沙人”,他以“工匠精神”鞭策自己,用技术创新为治沙人解决实实在在的治沙难题。他是员工眼里的能人,是员工身边的“小小发明家”。

2019年5月10日,韩彬调入额哈铁路治沙办,任施工技术员。他虽然任技术员,但也是治沙上的新手,每日作业完毕,他保持饱满的热情,缠着有经验的老师傅讲解图纸和技术标准,在网站上查找资料,并用自己的工资购买治沙的相关书籍,把有用的技术知识点抄写在本子上,潜心琢磨。半年下来,从安装测量放线、固定杆打眼插入、网格安装、立杆封帽,他掌握了治沙所有工种的基本操作技能。

学历不高的韩彬打小喜欢“鼓捣”各种机械。2020年初,他发现目前施工方法主要采用手提式冲击钻进行打眼作业,

当看到他们每天十多个小时的弯腰治沙,导致员工腰部、手部均不同程度受损,尤其是每天作业完毕后,同事们吃饭都在颤抖的手和腰酸腿痛的身体。看着大家的困难,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怎样才能让员工在治沙时省时、省力?这是他走上发明之路的初心。

他每日就跟着打眼组悉心观察或者干脆在家捣鼓他的“小发明”,一段时间大家对他有很大误解和颇有微辞。一个月后,他颤颤巍巍向负责人拿出了他的小发明“网格固定杆栽设打眼便携式小车”,但大家好像并不买账,多次沟通后,在完成每日固定工作后,同意他进行实验。没想到这次实验赢得了大家满堂喝彩。网格固定杆栽设打眼便携式小车使用后由原来每天打眼400个上限,增加为每天1000余个,大幅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还解决了员工身体损伤的关键性难题,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韩大能人”,这给足了他发明创新的信心和动力。

此后,他又盯上了封帽作业,通过调研和实验,为解决弯腰扶杆和徒手拧帽较费力问题,研制了网格固定杆手提夹子和拧帽器两项工具。但实验结果给他的心上浇了一瓢凉水,当月的工作量不升反降,而且封帽作业需两种工具同时使用,过程中还需进行拧帽器加帽作业,人员携带工具较多,虽然劳动强度下降,但作业效率不高。

韩彬并没有气馁,本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以学无止境、创新无止境的执着追求。终于研制出0.3HDPE网格固定杆封帽器,他是集手提夹、拧帽器两项优点,进行整合改进,减少作业人员工具携带数量,降低劳动强度,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2021年,随着工程接近尾声,但突入而来的疫情,严重打乱了的正常施工进度,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人员严重不足,韩彬又打起了“测量人员”的主意,每组测量人员需配置六名作业人员。如何减少人员的情况下,能够正常测量放线呢?经过反复实验,终于研发出0.3HDPE网格定点便携小车,只需两人配合方可作业。并且在9月30日完成全部施工项目,比合同竣工日期提前一个月完成,受到了业主的一致好评。同时,本项发明荣获2021年度运管公司合理化建议及技术改进成果二等奖。

韩彬除了令人称道的发明创造外,更以过硬的工作作风和戒骄戒躁、孜孜以求的职业操守受人称赞。“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始终没有忘记是公司给了我这一切”。他坚信知识改变命运,通过学习不仅提升了境界、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更赋予了他坚定的信念力量。目前,韩彬通过成人自考,现正在参加西安交通大学的专科专业学习。

风沙不止,治沙不停,治沙人日夜坚守、无私奉献,在大漠深处的“生命禁区”里,抵御着风沙对铁路的侵袭,克服着恶劣自然环境的不便,忍受着远离城市喧嚣的孤寂,奋力防沙治沙,保障着额哈铁路的畅通无阻。(中铁电化局运管公司呼和浩特公司  姜超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