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年磨一剑 斩的标兵来

2022-05-04 22:54: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炜 张辉

“背规没有太多技巧,当你背过第五遍时,就真的可以做到一字不差,我手上这本题库是我打印的第四本,因为前面三本都被翻烂了”4月15日,在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机务段背规选拔赛上,集团公司技术标兵白超向备战比武的20名选手交流参赛路上的感受和心得。

精益求精练本领

白超是西康线上的一名货车司机,身材消瘦、不善言谈的他从事机车乘务员工作已经10年,他坚信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是干好乘务工作的一大法宝,他将规章和作业标准反复记忆,在日常行车中细心验证,工作之余虚心请教,逐渐掌握了长大坡道、多进路操纵要点和各类非正常行车的应急处置。

面对西康线坡道大、支线多、安全关键繁杂带来的安全隐患,他总结出了一套行车“六重”口诀:“出乘重预想,接车重检查,运行重瞭望,弯道重鸣笛,支线重牢记,操纵重平稳。”凭借过硬的心理素质和操纵水平,他数次担任车间专特运任务,多次在弓网、路外安全方面防止行车安全事故,受到集团公司、段通报表彰。

“白超在营镇至柞水区间的长大下坡道操纵,请大家学习借鉴”今年3月,西康线货物列车提速至90公里,对重载列车的制动时机、减压量的把握带来新的操纵要求,他积极配合车间验证完善操纵办法,利用学习会时机交流讲解不同区间和坡道的操纵要点。

一朝亮剑拔头筹

“你有这么好的底子,应该在集团公司的技术比武上去检验和展示一下”车间领导动员他把握机遇,但当时正值妻子怀有身孕,犹豫再三后他报名了。在全家人的支持下,他利用一切时间开始备战,于是孩子的早教内容变成规章背诵、陪伴妻子散步的地方也成了他的练功常

“他每天回家就一直背个不停,有时晚上说梦话都是在背诵规章,听的我现在都能背诵几条了”看着他努力的样子,妻子也开始协助他一问一答的复习起来,近45000字的题库真的被他背诵到了一字不差的地步。

为进一步提升操纵标准,适应竞赛要求,在段、车间的排下,他每天在安康东至田王区间,反复练习操纵技巧和制动机使用。回段后,他就到机车上跟随检修师傅学习熟悉机车构造、模拟各种故障自检自修。最终,在集团公司2021年技术比武中取得电力机车司机组第一名的成绩,并荣获全路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传道授业吐芬芳

“比武时的操纵标准比我们想象的还要严格,容貌坐姿、呼唤用语都是考评项点,一把闸下去只要再动手柄就要扣分”他向参赛的其他青年人交流比武的标准,还主动向车间建议和参赛人员搭班作业,现场讲解竞赛操纵标准和练习方法。

作为一名90后,虽然年龄不大,却有丰富的带徒经验,好学好钻研的他常年被段、车间选拔为兼职教师。在段投用JZ-8制动机、大岭铺直通线开通、新司机单独培训等时期,他都身先士卒,提前学习掌握相关技能,作为培训老师进行讲解,由他培训的新职司机已成为西康线的中坚力量。

“走出去集训竞赛了,才发现火车司机这个岗位上还有许多业务值得钻研和提升,我愿意分享我学到的东西,帮助大家再创佳绩”看着正在备战今年技术比武的伙计,他真诚的说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