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俄铁路大桥,为东北经济发展再添“动力”

2022-05-04 22:51: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翁培泽

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铁路货运将迎来新的过境选择。中俄同江铁路大桥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投入使用,目前正在进行首次试运行。(腾讯网)

     中俄同江-下列宁斯阔耶界河铁路桥位于中国黑龙江省同江市与俄罗斯下列宁斯阔耶市之间,主桥长约2.2公里,其中中方境内段长1886米,俄方段长309米,设计运营时速100公里,年过货能力2100万吨。该项目于2014年2月开工,2018年10月中方段主体工程完成,2021年8月中方段与俄方段实现铺轨贯通。铁路大桥竣工将为本地区经济发展带来变化,为俄中扩大合作注入新动力。

    中俄铁路大桥,为东北经济发展再添“动力”。东北是我国有名的重工业区,由于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和市场需求导向的变化,作为高污染的重工业地区正进行艰难的转型和升级。近年来,国家加大了东北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设,牡佳高铁、京哈高铁的相继开通,打通了东北通往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通道,为东北经济的发展杀出了一条血路。作为一带一路重要项目的中俄铁路大桥开通后,将为东北经济发展开辟出一条通往欧洲的发展道路。建成通车后,黑龙江经同江至莫斯科的铁路运距较绥芬河口岸缩短809公里,节省运输时间10小时,年过货能力2100万吨,将极大缓解满洲里、绥芬河铁路口岸运输压力。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合理配置口岸资源、促进跨国文化交流和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中俄铁路大桥,一座连接中俄经贸合作的“友谊之桥”。当今世界格局变幻莫测,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重叠。俄乌战争将中俄两个的关系拉的更加紧密。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中俄两国贸易总额已突破9000亿元。曾有人说:俄罗斯的未来在远东,是的,远东地区土地肥沃,矿产和石油资源丰富且靠近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完善两国的运输通道,对经济振兴和双边关系持续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同江铁路大桥南接东北三省,辐射全国,向北经同江口岸与俄罗斯下列宁斯阔耶口岸、俄远东铁路相连,向西可通往俄罗斯腹地。开通后,将为中国开辟出一条通往欧洲的运输大通道,将推动中俄经贸合作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实现两国的互利共赢。

   中俄铁路大桥通车,孕育着新的发展良机,将促使两国经贸联系愈加紧密,一同推动世界局势与人类命运的百年大变局!同时也将为中俄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勾勒出全新的壮美画卷。(翁培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