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加快货运流通,保民生促内外双循环

2022-05-04 22:4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邬凯翔

本报北京5月1日电(记者严冰)记者5月1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4月份,国家铁路累计发送货物3.3亿吨,同比增加3018万吨,增长10.1%,单月货物发送量、日均装车数等多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呈现强劲增长态势。

       今年,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肆全球,我国疫情防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如何在确保抗疫工作顺利推进的同时保障民生,有效减缓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为此,铁路部门积极应对,科学组织,在4月份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科学调整运力,让客运“让道”货运。由于国内疫情持续呈现局部反弹的影响,对客运造成冲击,多趟旅客列车停运。而此时货运迎来春耕,抗疫等物资的运输潮。为确保抗疫和春耕物资运输两不误,切实保障民生,铁路部门充分利用疫情防控停开减开客车腾出的运输能力,将客运的人力物力向货运集中,填补防疫春耕对货运造成的缺口。另外,切实保障电煤等涉及国计民生大宗货物的运输不中断,保障人民正常的生活需求。

      优化运输组织模式,继续做好大宗货物“公转铁”。通过发挥好铁路“一张网”,优化运输组织模式,各部门协同作战,积极对接各大企业“公转铁”货源,精准掌握企业需求,保障企业生产需求,保障企业产业链供应稳定,达到保持国内经济内循环畅通的目的。

       加强国际联运,打通国际大循环。加强中欧班列,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国际海铁联运等国际货运组织,坚持“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优化国际联运方案,提高口岸车站的过货能力,科学,疏通目前国际联运各环节存在的阻碍,加强国际间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在确保国际大循环畅通的同时还要严格落实过境货物的检疫工作,有效切断新冠疫情病毒通过货物的传播链。

        通过多种手段,多种措施,多种机制在疫情期间确保货运畅通,保障涉及国计民生物资供应充足,展现了铁路部门的社会责任担当,体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为社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