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幸福快车”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

2022-05-04 21:2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站

5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正式满5个月,路开通5个月以来,据了解,中老铁路开通运营5个月,共发送旅客270万人,其中国内段发送旅客238万多人,老挝段发送旅客31万多人。运输货物290万吨,其中跨境货物超50万吨,呈现客货运输两旺态势。(《央视新闻》 2022-05-03)

中老铁路开行跨境货物列车以来,已覆盖泰国、缅甸、老挝、马来西亚、柬埔寨和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在货物品类方面,从开通初期的化肥、百货拓展至电子、光伏、通信、汽车、纺织、蔬菜和鲜花等100多种产品。据了解,中老铁路开通运营5个月,共发送旅客270万人,其中国内段发送旅客238万多人,老挝段发送旅客31万多人。运输货物290万吨,其中跨境货物超50万吨,呈现客货运输两旺态势。中老铁路的通车还促进了周边国家旅游业、服务业和其他行业的增长,开通了农产品物流新通道。

中老铁路开通5个月以来,与传统大宗货物相比,跨境电商类货物具有货值高、品名杂、件数多的特点。为了更好服务跨境电商货物运输,铁路部门与中国昆明综合保税区协调,形成了一套固定、高效的站外装箱作业流程,在昆明综合保税区集结装箱完成、海关现场施封后,便可把集装箱直接运至车站。

目前,中老铁路运输新增跨境电商货物、冷链水果等货品,每天进出口货物均超过5000吨以上,品类由化肥、百货扩展至电子、光伏、汽车等100多种,其中,食品类增幅超过50%,覆盖了泰国、缅甸等近10个国家和地区。

中老铁路还将带动泰国东北部的“旅游热”。据了解,泰国国内的高铁线路目前正在建设中,待其建成后,游客乘坐高铁从老挝万象跨越湄公河后,即可在一天之内抵达曼谷以及泰国众多旅游城市。

中老铁路是一条共享之路,是一条幸福之路。中老铁路满足了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满足了沿线人民的期盼,有助于促进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可以给沿线国家人民带来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沿线国家的现实发展需求。中老铁路是一条发展之路,是一座致富之路。这条铁路让推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中老“幸福快车”让沿线人民过上了“向往的生活”,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

(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