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时速870公里的擦身而过

2022-05-02 22:07: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睿凡

日前,由我国自主研发、世界领先新型复兴号高速综合检测列车上线运行。4月21日,在济南至郑州高铁濮阳至郑州段成功实现明线上单列时速435公里、相对交会时速达870公里,创造了高铁动车组列车明线和隧道交会速度世界纪录。(新华社)

 中国在高速铁路领域的发展较世界上部分发达国家晚,起步晚20至30年,但因为市场巨大,自21世纪以来,以公开招标的方式成功吸引日本、法国、德国和加拿大放开转移,在引进高铁的帮助下吸收技术并高速发展。细数中国高铁发展历史,从1999年8月16日中国第一条客运专线秦沈客运专线开工,到2003年10月12日秦沈客专建成通车。京津高铁于2008年通车后,中国正式迈入时速300千米以上的高铁应用时代。至2020年底总里程达3.79万千米,其中运营时速可达300千米的线路总里程超1.5万千米,占世界2/3以上,有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的31个省级行政区开通高铁。中国的高铁路线仍持续兴建中,预计在2025年将建成60,000千米的高速铁路网。中国高速铁路已经建立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速铁路网。

中国人口众多和流动频繁,对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的高速铁路需求巨大,而过渡依赖外来技术,成本高昂且受制于人,中国高铁在这些内外条件偕同配合下得以高速发展,使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促进沿路地区的经济发展,也使得中国大陆进一步迈向“高铁社会”,使相邻省份成为一日生活圈。

高铁在济南至郑州高铁濮阳至郑州段成功实现明线上单列时速435公里、相对交会时速达870公里,意味着高铁在技术与稳定性有了进一步提升,为未来增强中国高铁市场竞争力、创造外汇、提高旅客出行效率,打好基础!(罗睿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