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助力国际贸易互惠共赢

2022-04-29 22:5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州

从云南昆明海关获悉,2022年一季度,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累计进出口货物约27.6万吨。据了解,一季度,中老铁路磨憨铁路口岸出口货物9.02万吨,以鲜花蔬菜、饲料、日用百货、机电产品等商品居多。进口货物18.58万吨,多以来自东南亚的橡胶、铁矿石、木炭等农矿产品为主。(每日经济新闻4月8日)

中老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北起中国昆明,南至老挝万象,由中国段、老挝段组成。该铁路于2021年12月3日开通运营。自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实施起,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经贸往来更加密切。凭借运输时间短、物流成本低、安全性强、绿色环保等优势,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快速发展。已有来自广东、江苏、深圳等13省20多个城市的国际货物列车,在海关监管下快速通关,运输网对内已联通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圈,对外辐射至老挝、泰国、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成为带动中老两国以及东南亚国家外贸发展的重要物流通道。

中老班列同中欧班列一样,具有稳定高效、覆盖范围广、全天候的独特优势。为确保中老国际跨境货运班列顺利运行,铁路部门精心安排,精心准备,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提前制定班列运行方案。中老铁路通过数字金融平台连接物流、信息流、商流和资金流,将国际物流通道建设成为国际贸易的便捷通道,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我国西部地区与东南亚地区的国际贸易交流。

中老铁路对拉动中老双方经济,完善基础设施的建设,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中老铁路作为一条国际物流的大通道,成为老挝连接中国和泰国、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的纽带。实现了互惠共赢。

老挝人常说“一根柴棍烧不成旺火,一根木棍围不成篱笆”,中国人讲“众志成城”“众人拾柴火焰高”。中老铁路不仅仅是两个国家间的交通设施,更会给双方老百姓带来切实的利益。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下,中老友好必将历久弥坚,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朱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