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二线开通彰显的大国担当

2022-04-29 22:54: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鸿增

4月28日,中欧班列·(成渝)甜城号从内江市资中火车站正式发车,标志着内江打通了连接欧亚的国际大通道。这也是继“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内江基地班列后,内江开通的第二条国际物流班列线路。(4月28日,新华网)

透过中欧班列新开第二条国际物流线路我们看到了在国际经济在疫情下的韧性,看到了疫情下祖国的担当作为。一条新线的开通不仅是国家之间互利共赢的最好见证也是国内经济发展日益向好的最好代表。江门继广州、深圳、东莞之后成为大湾区第4个中欧班列首发城市。至此,大湾区中欧班列首发站点增至7个,开通线路20条。线路之多都离不开祖国的大国担当,祖国的力量助力了铁路的高速发展。

从国家层面来说,该班列全程运行12607公里,由阿拉山口站出境,途经波兰马拉舍维奇和德国汉堡,最终到达德国杜伊斯堡。为了提高运输效率,广州货运中心联合海关等部门开辟了“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绿色通道,实现通关一体化,降低通关成本,提升通关效率,帮助企业解决运输、通关方面难题。

从企业角度来说,相对于以往海运30天的时间,该班列将运输时效压缩到20天左右,大大节省了时间和运输成本。江门鹤山市正举全市之力构建“国家级中欧合作样板区”,开足马力加快珠西国际物流中心建设,推进中欧双边贸易合作纵深发展,而中欧班列的开行,正是其中重要一环。

特别是在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复杂,海运、空运渠道普遍受阻的大环境下,中欧班列以其安全快捷、稳定高效、绿色环保的突出优势,担负了承接空海运货源转移的重任,发挥了铁路带动区域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作用,为中欧双边贸易合作提供全新的第三种运输方案。该班列一经推出便受到珠三角地区广大企业和货主的高度关注和青睐。(罗鸿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