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飞来之物”扰乱铁路安全

2022-04-28 21:19: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近期以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衡阳供电段以“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为载体,积极开展铁路沿线轻飘物专项治理,防止异物“入侵”铁路接触网,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在列车运行中,偶尔会有“飞来横祸”意外“入侵”接触网,严重干扰列车正常运行秩序。因此,铁路安全不仅要“低头看地”也要“抬头观天”,只有构建立体、全方位的安全环境才能确保绝对安全。

高铁列车运行电是唯一的动力,接触网是高铁列车动力来源重要组成部分,正常工作时接触网带电设备对地电压27500伏。触网设备本身稳定性比较强,但是外来风险因素太多且不稳定,如工地防尘网、农村塑料大棚、菜市场的塑料包装袋,甚至风筝线等这些轻飘物,都可能对接触网设备造成影响。一旦与接触网发生亲密“接触”,就会导致动车组无法从接触网获得电流,导致动车组没电,影响铁路正常运行。

万里铁道线,为我们带来了便利和发展,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遵纪守法,守住安全红线保护好铁路大动脉。每一位公民都有责任有义务为铁路运输安全尽一份力,树立和提升铁路安全意识、防护意识。铁地应联合起来“携手”治理,在加大安全教育的同时,强化执纪检查力度,做到预防为主防止结合,共同筑牢“安全屏障”。

针对铁路“头顶上的安全”,《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禁止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违反规定的,将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法律法规明确要求每一位公民都要树立爱路护路意识,自觉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不在铁路沿线附近放风筝或孔明灯、不随意丢弃轻飘物,共同维护铁路良好的运输秩序。

铁路安全理应无死角既顾天又顾地,“上下其手”方能无远虑无近忧。只有人人参与,时时遵守,事事监管,才能永保安全。(曹恒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