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改造“小铁路”建设文明新载体

2022-04-28 21:14: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以追忆红岩精神及传承传统巴渝文化为主题的沙磁步道,串联了白公馆、渣滓洞、磁器口三大景区和清水溪、凤凰溪两大溪流,充分融入红岩、沙磁文化元素。尤其是其中的川外小铁路,以上世纪60年代的“特钢铁路”为基础进行修缮改建,途中穿越渣滓洞隧道等多处红岩文化点,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文化步道。自2020年建成以来,该步道每天都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4月28日重庆日报)

据了解,“川外小铁路”作为重庆一处重工业时代烙印,安静地记录着时代的变迁,它曾经的“正经职业”是重钢12厂的运输线路。它是钢厂专用铁路,全长9公里左右,从原钢厂厂区出来后,途中穿过映山红隧道、渣滓洞隧道,途经川外、西政,最后到梨树湾。曾经历史上相当繁忙的“小铁路”,被弃用后的小铁路沉寂了好长一段时间,铁路两旁杂草丛生,满目疮痍。后来重庆市按照“串珠成链”方式进行改造,依托本地特有的自然山水人文资源和地形地貌条件建设山城步道。不仅在山城步道建设上重点发力,文化公园修建也给市民带来的双重享受。

改造废弃的铁路设置设备,打造成为市民散步、打卡的生态乐园,将生态文明建设和历史精神传承完美融合在一起。铁路两边依旧开满了鲜花,郁郁葱葱的小草,遮阴纳凉的树木,一眼望不到尽头的铁路,小清新的白色站台,还有红色的路标处处彰显着浓浓的火车情怀,不仅潜移默化地让大家感受文化的熏陶,提升居民的幸福感。也可以让更多的民众走进铁路历史、感受铁路文化,历史无言,斑驳的铁轨在讲述中国发展的故事,更是传承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劳动人民欣欣向上的工作精神,静静叙述感人的铁路故事、光辉的铁路发展史和勇当先锋的精神文明。

在山水美景中领略多彩的文化,重庆不仅在山城步道建设上重点发力,文化公园修建也给市民带来精神和生活的双重享受。通过结合铁路特色文化与现代审美艺术相结合,并向广大人民群众开放,有利于传播中国劳动人民艰苦奋斗的历史内涵,也将弘扬中国铁路百年来奋斗前进的时代精神。(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