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抢运化肥,托起春耕需求保障线

2022-04-26 23:27: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杨岳武

为保障京津冀地区春耕需求,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落实“六稳”“六保”部署和要求,优化运输组织,全力抢装抢卸春耕化肥,满足生产企业运输需求,保障农户有肥下田。4月以来,发往包括京津冀在内全国各地的春耕化肥共计1527车、9.16万吨。(北京日报4月26日)

我国自古就以农业立国,国以农为本,民以食为天。农业讲究时令气节,春耕、夏耘、秋收、冬藏,都是以时令为依据。每年立春过后,春耕即将开始,这个时令要抓紧时间翻地、耙田、播种、施肥,民谚有云:“春耕深一寸,可顶一遍粪;春耕不肯忙,秋后脸饿黄。”可见春耕对于农业生产的重要性。

京津冀地区位于华北平原,华北平原是我国的粮食主产区,对我国的粮食生产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农业生产三件宝:良种、水利和化肥,化肥对于促进农作物生长、提高产粮有着重要作用,如果供应不及时就有可能耽误春耕,影响产量。

面对春耕期间需要的大量化肥,铁路发挥重载快速的优势,主动承担起化肥运输任务。石家庄货运中心发挥骨干化肥生产企业内的铁路专用线的作用,推行企业自动化生产线产品随生产、随装车、随发运全程服务。也就是说,生产出来的化肥不用下地,直接装车运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减少了中间环节,以最快速度缓解春耕对化肥的需求,又为企业客户节约了运输成本,是一举多得的善举。

为了完善化肥装车物流基地功能,石家庄货运中心建立路企24小时联动机制,在化肥到达量较大的货运营业网点建立铁路货嘲卸车、在途、装车”三点“一体化”预警机制。有了这个机制,就能够适时掌握化肥的装卸状况,充分利用车皮,减少空车,提高周转率,增加化肥运量,为农业一线提供充足的春耕化肥。

铁路一直以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为宗旨,遇急难险重任务从不退缩,尽最大能力满足社会需求。因为有铁路,春耕需求的保障线始终畅通,化肥供应源源不断,粮食生产有了物资保障,粮食丰收,国家粮库充实,百姓餐桌丰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