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兰铁路让川西北地区驶进发展“快车道”

2022-04-26 23:26: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站

4月25日,成兰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跃龙门隧道历时十年终于贯通为成兰铁路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成兰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后,将结束川西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与既有宝成铁路及兰渝铁路、西成高铁共同构建连通我国西北与西南及华南沿海的干线铁路通道,对统筹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民族地区团结进步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铁路》 2022-04-26 )

成兰铁路途径广汉、什邡、绵竹、九寨沟等地,通车后将结束川西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造福沿线百姓,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民生福祉无小事,成兰铁路建设者面对巨大的挑战历时10年攻关,攻克山体滑坡、泥石流、高山危岩落石等地质灾害频发的关卡,创造了隧道微三阶上部核心土施工功法、隧道智能化通风技术、三维可视化探水技术等多项新技术成果,体现出铁路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路先锋精神以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不变初心。

成兰铁路堪称世界上最难建设的铁路,因为它比青藏铁路的建设还要困难,但是如果建成,带来的经济效益不容小视。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加强西部铁路网,构建连通西北、西南及华南沿海的干线铁路通道。成都至九寨沟仅需2小时,到兰州则减少至4小时,川西北也将结束无铁路的历史。形成成都—黄龙—九寨沟—临夏的精品旅游线,完善中国西部铁路网,使西南与西北两大区域联系更加紧密,进一步扩大西部开发开放。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一直以来都在在国家前进的历史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当今正是中国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铁路交通如同中国的血脉,中国“八纵八横”的高速铁路网正在逐步建成,相信成兰铁路的开通将会更好的带动消费,带动就业,带动旅游,很好的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跃龙门隧道的贯通为中国乃至世界高原山区铁路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成兰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后,将结束川西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与既有宝成铁路及兰渝铁路、西成高铁共同构建连通我国西北与西南及华南沿海的干线铁路通道,对统筹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民族地区团结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铁路象征着速度,速度引领着未来。不久的将来,一条高效畅通的铁路将让我们与其他城市变得更加亲密,为川西北地区带来巨大的“人气”和“汇聚效应”。成兰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后,川西北地区一定能搭上高速发展的时代列车,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驶进发展“快车道”。

(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