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津兴铁路,为北京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2-04-26 23:24: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翁培泽

4月24日,津兴铁路永清南站桥梁架设完成。津兴铁路东起天津西站,西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站,全线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优化京津冀地区铁路网布局,促进京津冀交通协同发展。(金台资讯4月25日电)

津兴铁路工程东起天津西站,西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站,全线长度100.79公里,共设6站:天津西站、胜芳站、安次南站、永清南站、固安东站、大兴机场站,新线设计时速250公里。新建津兴铁路是连接天津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北京市区的重要干线,是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津兴铁路,为北京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北京是我国的的首都,也是我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现居住人口已超过2000万,北京地域面积较小,但经济的高度发达,北京经济的健康发展关乎国家安全大局。津兴铁路的建成,将推动北京交通运输体系的“换挡升级”,为北京经济产业的升级和产业集群效应的形成提供的强劲动力,也将全面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的融合和快速发展,实现北京经济的健康发展。

  津兴铁路,推动京津冀地区一体化发展。随着津京冀经济圈产业的快速发展,城市间自身资源不足的弊端逐渐明显。近年来,国家开始大力推进京津冀地区的一体化发展,旨在打造世界一级的“都市圈”和“经济圈”,津兴铁路的出现为京津冀地区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津兴铁路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京津冀地区的交通运输体系,实现天津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直接连通,形成京津之间的第4条高速铁路通。届时,天津与雄安新区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实现0.5小时以内通达,加速了沿线地区的人文经济融合。为京津冀地区的协同发展提供的强大的保障。

  高铁犹如国家运行的大动脉,城际铁路却如城市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其快速、运转灵活特点与高速铁路形成优势互补。在各经济圈出现产业发展不均衡,产业功能出现重叠时,城际铁路的出现往往能够微妙的作用,其让城市间的产业转移不再受交通基础差的掣肘,可实现产业的快速转移,从而推动区域经济的健康发展。笔者相信,随着八横八纵路网和城际铁路路网的不断完善,盛世中华将再现于前。(翁培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