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能成为翘起亚洲共赢的支点

2022-04-25 22:59: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胜

在刚刚闭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后进展如何、中老铁路通车等区域合作结下何样成果,受到与会代表们的广泛关注。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中老铁路通车等区域合作的不断深化,有效提升了地区硬联通、软联通水平。(4月24日 新华社)

亚洲的未来有着合作共赢的历史逻辑和地缘优势。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中老铁路作为关键词高频率的出现在演讲和新闻报道中,这意味着这条铁路贯穿亚洲的政治经济文化,是亚洲在疫情之下共同促进全球发展共赢的重要支点,被赋予极高的评价与肯定。

中老铁路在让周边国家经济复苏、回到正轨上发挥重要作用。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统计,开行百日,中老铁路货运量超120万吨,其中跨境货物总量超28万吨;发送旅客突破180万人次。这条北起中国昆明,南至老挝万象的“黄金线路”助力沿线发展成效初显,高效率的服务两国人民出行。铁路和沿线公路网的形成也将大大提升老挝与其他域内国家的物理联通水平,与世界互通,助力老挝实现“陆锁国变陆联国”的目标,同时也为老挝加快城市化进程而发挥重要作用。

中老铁路也在绿色低碳经济上体现出天然的优势。据了解,中老铁路从规划选线到施工管理,再到运营维护,项目每个环节都体现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十分重视野生动植物保护,最大限度绕避环境敏感区,减少对野生动物的干扰和植物生存环境的破坏。在施工过程中,两国工程技术人员用实际行动,守护了铁路沿线的绿水青山。甚至连车站内及站前广场照明充分利用自然光,并采用高效节能灯及智能控制技术,进一步降低能耗。

中老铁路更是不断激发更多合作,培育新的贸易增长点。亚洲地缘相近,文化相通,一条铁路,有利于改变老挝发展环境吸引外资,也有利于两国人民建立伟大友谊。(高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