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樟木头站积极开展客运应急演练

2022-04-25 22:50: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广州局集团公司广州车务段樟木头站 文晶晶

为增强客运人员在非正常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组织旅客有序乘降,确保旅客绝对安全。4月10日至12日樟木头站连续三天组织三个客运班组,开展了旅客列车未全列停靠站台时的应急处置演练。

演练场景:旅客列车未全列停靠站台时的乘降组织

10:12分,C7080次在组织旅客乘降时,列车进站停稳后,一站台客运员发现列车1号车厢没有停靠站台,立即用电台1频呼叫司机:C7080次司机,列车未完全停靠站台,请不要开门,樟木头站客运员汇报。

10:13分,司机收到后表示暂时无法启动列车(即机车故障不能在短时间恢复),随即站台客运员又通知司机:1号车厢没有停靠站台,请打开2到8号车门,不要打开1号车厢车门。

10:14分,站台客运员用电台8频通知列车长:C7080次列车长,1号车厢未完全停靠站台,现已通知司机不要打开1号车门,请引导1号车厢的旅客从2号车门下车,樟木头站客运员汇报。

10:15分,站台客运员电台通知客运值班员:值班员,C7080次列车1号车厢没有停靠在站台,请立即前来处理。同时加强站台安全宣传:站台上的旅客请站在安全线以内,不要盲目奔跑,请照顾好老人和小孩,1号车厢的旅客请从2号车门上车,听从工作人员安排,以免发生危险。

10:16分,值班员:收到!立即赶往一站台,同时通知客运值班干部和值班公安。

10:17分,广播员通知信号楼C7080次没有完全停靠站台。

10:18分,机动客运员提前在站台南头1号车厢位置处组织旅客上下车:各位旅客,由于机车故障,导致1号车门没有停靠站台,请1号车厢的旅客从2号车门上车,上车后往右手边走就是1号车厢了。

值班员及时赶到现场后,做好旅客的宣传引导,组织站台上的旅客就近车门上车,听从车站工作人员安排:各位旅客,由于列车设备原因,1号车厢没有完全停靠站台,请上车的旅客就近车门上车,1号车厢的旅客请从2号车厢车门上车,注意安全。

2到8号车门打开后,值班干部、值班员及机动人员组织已经排队等候上车的旅客先下后上,引导下车的旅客请往站台中部出站口出站,提醒上下车旅客注意列车与站台间隙,上了车的旅客请往车厢两边走,确保旅客安全有序上下车。

10:20分,旅客全部上、下车完毕后,站台客运员与列车长做好交接:C7080次列车长,樟木头站客运作业完毕。这时听到列车长电台反馈:司机通知列车设备有点故障,还需2分钟时间维修。值班员立即向车站信号楼汇报。

10:23分,广播室接信号楼通知,列车故障已修复准备开车,广播室通知各岗位列车恢复正常运行,

10:25分,站台客运员立岗送车。因晚点时间较短未造成旅客积压,后续列车运行正常。如有旅客需要变更行程,通知票房,做好旅客车票改签、退票及宣传解释工作。

值班员做好台账登记及信息汇报。

开展应急处置实作模拟演练,既检验了客运班组在非正常情况下客运组织的应变处理能力,也让现场作业人员及管理人员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的提升有很大的促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