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建设智慧铁路,答好民生问卷

2022-04-24 18:40: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 袁平桥

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推文,集中介绍了铁路部门为确保旅客安全出行,推出的科学举措。其中,既有我们耳熟能详的电子客票、刷脸进站、智能导航,又有最新登场的无人清扫机、无人安检机和红外线“测温门”等新科技。这些新科技通过避免人的“接触”、提升旅客通过效率,既从空间上防止了旅客高度聚集,又从物理上阻断了病毒传播链条,是运用科技手段保障疫情期间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的一大创举。

人民有需求,铁路有行动。精准化对接旅客乘车需求是铁路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手段。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大部分民众对乘车出行充满戒心。铁路部门借助科技手段,将“无接触”服务嵌入旅客乘火车出行的全过程,从进站、候车、乘车、出站、换乘等每一个环节,都组织人员调研分析,讨论设计无接触服务方案,并经反复研究测试,采取试点推出、广泛普及等举措,努力减少疫情传播风险,推动“无接触式”服务项目由少到多,运行速度由慢到快,效果也由不尽完美到现在的无可挑剔,众多的“无接触式”新科技入驻各大车站,也让铁路运输亮点频现。

采劝无接触式”服务,抓牢疫情防控安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铁路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把旅客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面对疫情时难,铁路部门针对各地实际因情施策,“无接触式”乘车,正是铁路部门尽己所能来确保人们归途顺利、安心的务实之举。

为了扩大无接触服务的范围和内容,铁路工作人员也可谓绞尽脑汁。在进站乘车环节,充分发挥电子客票全覆盖的优势,引导绝大多数旅客使用自助闸机“一证通行”。增加车站自助设备数量,优化自助设备布局,引导旅客使用自助服务,增设进站绿色通道。进出站口增设具有红外测温、智能预警、语音交互等功能的“无接触”测温机器人,测温速度和旅客通行效率大幅提高。推荐使用互联网订餐、列车微信订餐,送餐至车厢座位。无人清扫机、无人安检机等新科技广泛应用。“无接触式”服务在贯穿旅客正常乘车全过程的同时,铁路部门还针对旅客在旅途中有可能遇到的一些突发状况进行了有针对性地设计,如旅客朋友遗失或未携带身份证时,可在12306手机客户端在线提交乘车临时电子身份证明申请,验证通过后可在车站正常完成购票、检票等业务服务,不用再到车站办理纸质证明。“只有想不到,没有铁路做不到”成了一些乘客对铁路“无接触式”服务的真心点赞。

近年来,铁路部门加快智慧铁路建设,让越来越多的高科技应用到旅客服务中,不仅提升了人们出行的便利,更确保了出行的安全。从最初的人挤人,到前几年的电子客票、刷脸进站、智能导航,再到如今的无人机清扫、无人安检机、红外线“测温门”,每一项创新成果运用的背后,都符合了时代发展的需求,更体现出了铁路部门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的初心。

对铁路来讲,人民铁路为人民是掷地有声的承诺,更是孜孜不倦的努力方向。一切便民利民的举措,无不源于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无不体现民生至上的理念,更能展现铁路服务的人性化、适需化、精准化,诠释着铁路部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气象、新作为。(广铁集团 袁平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