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

2022-04-22 21:46: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力

近日,宝鸡工务段的几名铁路职工在铁道旁工作时意外“捡”到一只“不速之客”,仔细观察后发现这个毛茸茸的小家伙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华斑羚。(4月21日人民铁道)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八纵八横”铁路网的不断完善,给更多的城市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但如何在追求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的同时兼顾自然环境的保护,与其他物种和谐共存,就成了当下不可忽视的问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宝鸡市渭滨区高家镇卒落村所处的秦岭山区,为陕西省内关中平原与陕南地区的天然分界线,生活着诸多野生动物,其中就包括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羚牛“秦岭四宝”。此次救助的中华斑羚,隶属于偶蹄目牛科,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早在2019年,当地职工就曾救助过一只受伤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鹭以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短耳鸮。多年来,宝鸡工务段在承担养护陇海、宝成等线路工作的同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的理念,始终将野生动植物保护放在重要位置,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青山常在,绿水长流”。青藏铁路作为我国铁路发展事业的典范,成功做到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和谐共赢的局面。再比如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的国际铁路——中老昆(明)万(象)铁路,穿越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和环境敏感地带。线路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自然环境问题,虽然大大增加了施工难度和成本,但减少了对当地动植物生态环境的影响。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近年来中国铁路不断发展,交通红利惠及民生的同时,始终不忘保护环境,让保护环境的思想走在发展前面。中国铁路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绿色发展观,秉承与生态环境和谐共存的理念,一张张密织的铁路网形成了一条条绿色环保的交通大动脉。蓝天白云下万里铁道线和祖国的大好山河融为一体,列车窗外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这是铁路人用心绘就的美丽画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