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人帮鸟儿“搬家”!保障列车运行安全

2022-04-21 23:0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运贺

四月芳菲,天气转暖,正是南归的鸟儿“安家”、繁殖的旺季。但很多小鸟选择把“家”安在接触网支柱上,它们叼来树枝搭设鸟巢给铁路供电设备造成安全隐患。

为有效消除鸟类活动对铁路供电安全造成的影响,铁路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重点处所巡视采取科学手段搬移鸟巢,为线路安全畅通提供保障。

近日,在深夜的沪昆线新桥双线特大桥上,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玉溪供电段昆东接触网工区工长郭甫春一边伸出双手,一边叮嘱在支柱顶部给小鸟“搬家”的工友杨琰。

在当天进行集中修修前查勘时,郭甫春发现昆明东到金马村区间的138号杆上隔离开关底座位置有个鸟窝。为避免造成接触网跳闸,他第一时间组织工区职工,利用晚上集中修“天窗”时间给鸟儿“搬家”。

每年2至6月是喜鹊、乌鸦等各种鸟类筑巢孵化幼鸟的高峰期,这些“鸟妈妈”们搭建鸟巢的速度非常快。“有一次我们夜里刚给小鸟‘搬完家’,早晨6点多添乘第一趟动检车时,发现在同一根杆上,新鸟窝又已经搭建了一半。我们要确保安全,就必须比它们效率更高才行1杨琰笑着说。

平日里,为了防止鸟儿在接触网设备上筑巢,杨琰和工友们 “绞尽脑汁”,他们采取加装铁丝笼、安装驱鸟器、涂抹驱鸟剂等措施,争取让鸟儿去别处“安家”。

为了保护鸟类,工长郭甫春甚至把“搬家”时碰见的幼鸟带回工区,悉心照料半个多月后再放飞。同时,他们也会在安全地带帮助小鸟“另觅新家”。给鸟儿“搬家”的工作是一嘲拉锯战”,必须坚持不懈才行。从今年初至今,郭甫春和工友们已经给鸟儿“搬家”数次,最多时一天就转移了12个鸟窝。接下来,郭甫春还要和小伙伴们继续努力,和各种不同习性的鸟类“斗智斗勇”,确保铁路运输安全万无一失。

(邓运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