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决抵制安全意识疲劳

2022-04-21 21:0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源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一段时期以来,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到落实全路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再到扎实推进“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铁路部门连出重拳,体现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情绪、作风懈怠的决心。

然而,仍有不少干部职工患上“担当困难症”,对已经看准的安全问题不整治,对烫手山芋不接手,对存在风险的事情踢皮球,对安全大检查飘风过耳。种种“离线”现象表明,安全生产中的意识疲劳没有彻底消弭,其背后是眼不见为净的鸵鸟思维。故而,防止安全意识疲劳,除了加强安全警示教育,更要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守安全的环境,每个人对安全问题勇敢说“不”,有底气说“不”。

安全意识疲劳有一个容易被忽视的体现就是“怕出问题”。到底担心出什么问题呢?比如因不痛不痒的问题挨上级批评、各种突发群体性事件造成的恶劣影响,以及职工群众中不负责任的谣言和怨言。出了这类事,就意味着必须拿出很多的精力去处置。当然,多一点担心不可置否,但过犹不及,如果因为“怕出问题”就不干事,或放不开手脚干事,安全隐患迟早生根发芽。这就要求我们转变工作作风、见微知著,特别是对各类安全问题和矛盾及早发现、及早化解,举一反三,采取更有力措施,“问题”苗条就可能被铲除。

不同安全整治行动的背后,实则是思想观念和执行力的差距。当一些地方安全故障频发时,一些地方在实现创纪录的安全天;当一些地方面对急难险重犹豫不决时,一些地方迎难而上携手跨过“腊子口”;当一些地方将安全问题库粘贴复制上报时,一些地方敢于较真地提出整改方案……抓和不抓大不一样、虚抓和实抓大不一样,说到底,安全是抓出来的、干出来的,是一级压一级防出来的。

安全是铁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破除安全意识上表面的、粗放的、不负责的思想,使“抵制意识疲劳”这根底线,牢牢“系”在心中,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效果必会提高一大截。(周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