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学治沙,开往自然的唯一专列

2022-04-20 22:46: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圳

时值春季,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部分线路防沙治沙全面铺开,生物固沙、工程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防沙治沙的方针政策,结合铁路实际在巩固既有防沙治沙成果的基础上,边治沙边总结,持续防沙治沙确保了运输安全。(4月19日人民铁道网)

新疆地形多样,有著名全球的吐鲁番盆地,还有全球第二高海拔的乔戈里峰,在新疆,还有中国最大的天池和古湖以及世界第二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恶劣的地质条件时刻危害着铁路的安全,在风沙地段,沙粒跟随大风流动,一旦遇到阻碍物,风力减弱,流沙就会堆积。铁路路基的修建就充当了遮挡物的作用,不会消除或减轻风沙的危害,反而会成为一道挡沙墙,阻挡风沙的移动和通过,造成流沙堆积。附近区域不断恶化的风沙形态分布,甚至会使风沙进入铁路。轻则加速铁路相关设施设备的损坏;重则积沙掩埋轨道,危及行车安全,造成列车无法运营。

据了解,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管内线路自然条件艰苦,其中沙害较严重地段涉及哈罗铁路、南疆铁路、格库铁路等铁路共33段956公里,加之线路防沙工作逐年增加,确保风沙区段行车安全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防沙治沙,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形成了一整套从预警到治理的办法,在防沙治沙过程中,该局集团公司紧盯天气变化过程做好预报预警、应急处置,及时清理线路积沙。同时根据不同地段的设备状况、不同风向、不同沙尘量等,研究制定了差异化的防沙治沙管理方案,采取了栽设枕木墙、水泥预挡沙墩,运用生态合金防风固沙系统,降低了沙害对线路设备的侵蚀。

科学治沙防沙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不仅维护了铁路运输秩序,而且畅通了铁路交通干线,为保障沙漠地区铁路运输安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助力了广袤的新疆发展再添活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