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成为两国互联互通“新引擎”

2022-04-20 22:45: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4月13日,在老挝人民喜迎“泼水节”新年之际,时速120公里的普速旅客列车在中老铁路万象至磨丁段正式开行,同步加开2列万象至琅勃拉邦间、2列万象至孟赛间动车组列车。至此,中老铁路老挝段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达到8列、普速旅客列车2列。这标志着中老铁路老挝段进入动车组与普速列车共同运营新阶段,客运能力大幅提升,可为沿线民众出行提供更多选择、更便利服务。(光明网 4月13日)

众所周知,中老铁路建成前,老挝仅有一段长约3.5公里的铁路连接泰国,交通瓶颈成为制约老挝经济发展的一大因素。中老铁路开通后,也结束云南边境与老挝磨丁口岸接壤的磨憨边境贸易区不通铁路的历史,中老边境的贸易也更加活跃,昆明至西双版纳客车旅行时间也仅仅需要3小时左右,去美丽的西双版纳旅游也更加便捷,昆明至老挝万象实现直达运输、当日通达,极大提高当地运输效率和水平,万象到中老边境车程将由2天缩短到3小时,到昆明可朝发夕至,中老之间互联互通实现跨越式发展,同时也为老挝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助力老挝经济腾飞发挥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老铁路开通以来,国内段日均开行旅客列车23.5对,最高峰开行32.5对,累计发送旅客203万人次。旅客发送量持续强劲增长不仅是得益于复兴号、澜沧号列车运行安全、绿色、便捷、舒适的运输方式,而且与温馨的服务理念紧密相连。从科学分析旅客出行规律、精准配置运力资源、灵活增开旅客列车到根据旅客出行需求开设售票点、延长预售票时间、推行多语种服务等,一系列人性化的服务措施极大方便沿线人们乘坐火车出行,有态度亦有温度,铁路用行动阐述“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发展,等不得、慢不得,慢一慢就错过好时机,缓一缓就落后一大截。中老铁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重要项目,为服务两国民众便捷高效出行、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一篇研究报告指出,中老铁路缓解了老挝面临的发展困境,不但为人员和商品往来提供了更便捷和实惠的运输方式,更有望促进更广泛领域的发展。中老铁路这趟从中国发出的幸福快车,带着沿线国家一路疾驰奔向幸福。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老铁路这条熠熠生辉的经济走廊,将持续惠民生、促发展,中老两国民众生活将会越来越美好、友谊地久天长。(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