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守平凡岗位 成就不凡人生

2022-04-20 21:46: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亮

一个人,30余年,扎根百尺站台。他说他“胸无大志”,只想用一生的时间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可正是这份踏实与本分,让他的人生充满了色彩。他紧跟中国铁路发展的步伐,与铁路共同成长,目送一列列火车安全正点的运行,见证着“大时代”中的社会变迁,记录着“小社会”里的人生百态。对他来说,一列列火车,即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桩桩往事,而他目之所至,就是一段段“春天的故事”。

火眼金睛,护佑“流动的中国”

1979年,吴年峰毕业后进入铁路系统工作,入路后,他先后担任过运转车长、助理值班员等职务,列车上、站台旁,都有他忙碌的身影。由于他经验丰富,年纪又长,人也风趣,同事们都叫他“老吴”。

在熙熙攘攘的站台上,他中等身材并不起眼,但他站上岗位,眼中便闪现着机警的目光。在年复一年的工作中,他练就了一双监视列车安全运行的“火眼金睛”,多次及时发现异常情况,果断处置,消除了安全隐患。

老吴表示,安全无小事,任何可能影响列车运行安全和旅客人身安全的因素,哪怕再不起眼,也不能放过。站台上有哪些设备得心里有数,信号机显示是否正常、股道里有无障碍物,接触网上有无异物,都是安全关键。尤其是遇到大风雨雪等极端天气,老吴都会比往常更早立岗,仔细检查确认。

星移斗转,见证“幸福的变迁”

运转车长和助理值班员的经历,让他亲眼见证了人们出行方式从绿皮车升级到新空调车再到动车组列车。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春运,人们都是肩扛、头顶着麻袋往车厢里挤,车门上不去,好多人就扒窗户,列车员常常得手脚并用把旅客往车厢里“塞”。最终,坐椅靠背上、过道里、行李架上、厕所里,全是人。这样的情形一直持续到2OO0年前后,绿皮车变成了空调车。现如今,高铁驶入寻常百姓家,不仅提供了快捷的出行体验,更成为中国的一张闪亮名片。

铁路飞速发展的同时,伴随着老吴年纪的增长,常年的倒班令他的身体不像从前,以前一眼能看清大半站台的情况,现在视力却大打折扣,老吴没少为这事发愁。得益于前几年车站进行了智慧车站的建设,在站台上安装了摄像头,在立岗点设置了监控屏,让他能清晰地关注较远处的情况。车站还对他们的外勤室进行了“升级”,现在外勤室不仅配备了客运综合管理系统和复示器,配备了“智能芯”,也对生活环境进行了改造,冰箱、微波炉、净水器一应俱全。老吴常说这就是幸福的变迁。

坚守,是这个时代最美的姿态。老吴的故事,触动人心、给人感动,不仅仅在于他们就在我们身边、他们的岗位离我们最近,更在于他们坚守岗位数十年如一日的精神。这些坚守,看似平凡,但其体现的共同的精神和信念,却是我们这个国家前进的重要支撑。他们用坚守诠释劳动的意义,用奉献标注时间的刻度,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以无悔付出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李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