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赋能,筑牢铁路口岸防疫防线

2022-04-20 21:12: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喻维、吴泽翔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以下简称国铁集团)消息,连日来,国铁集团采取坚决果断措施,从严从紧、有力有序做好铁路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坚决筑牢铁路外防输入关口,坚决确保铁路运输生产安全有序,努力为广大旅客营造平安健康的出行环境,积极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多做贡献。(4月12日 人民网)

3月以来,全国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各地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尽最大的可能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铁路部门要扛起疫情防控责任,面临巨大的挑战,要找准每一个重要关口、重点环节,加大疫情防控力度,才能让铁路运输的安全性更高。铁路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在筑牢“防线”上下功夫。全球疫情大蔓延,要守住各地“社会面清零”的好成绩,做好“动态清零”的工作,就要科技赋能,筑牢铁路口岸防疫防线,坚决做好“外防输入”的防疫工作,坚决果断阻断疫情传播扩散。因此,铁路部门要加强对重点铁路口岸站的管理,创新交接模式,减少人员接触,做好消毒查杀工作,提升铁路疫情防控的信息化、数字化、科技化水平。

科技赋能,实现铁路口岸站无接触交接。减少接触,是有效预防疫情的重要方式,要做好疫情的“外防输入”工作,就要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比如,对阿拉山口、二连、满洲里、磨憨、凭祥等9个铁路口岸站,实行非接触、信用交接模式。显然,这样的方式,既能够实现货物的有序流动,也能够减少人员的接触,大大地降低了“人传人”的风险,提升了铁路口岸疫情防控的安全系数。

科技赋能,前置检测消毒确保作业安全。“物”也是疫情传播的载体,要做好“人物同防”,既要调整作业流程,也要科技赋能,加强机械运转效率。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货物出现疫情传播,就要提前做好检测消毒的工作,要把安全关口前移,才能更好地做好“外防输入”。坚持对口岸站内进口货物与非进口货物不混装混运,一律坚持“先检测、再消毒、后作业”。这样的方式,既能避免货物的“交叉感染”,造成更大面积的疫情出现,也能做好疫情防控“最先一公里”。

科技赋能,实现各部门之间信息化服务。铁路口岸站的货物交接,一般都会有人力检查的部分,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就要减少接触,通过科技赋能,实现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化服务。铁路部门通过加强与海关、边检等部门的协调联系,充分运用信息系统,推行无接触式服务,这样的方式,不仅能有效地做好货物的交接,也能减少疫情传播风险,更是铁路货物运输工作中的进步。

科技赋能,筑牢货场进出防疫安全防线。铁路部门要更好地保障货物运输,就要坚持科技赋能,加强对货物场地的严格管理。提升人员进出的信息化水平,杜绝无关人员进入,严格查验承运货物的检疫、消毒等相关证明,强化货场环境、场所、设备、工具、车辆的预防性消毒。既能够减少人员与货物的接触,也能让货物在进出环节,都能保证安全,才能让铁路口岸防疫线更加牢固,确保铁路货运工作有序推进。(喻维、吴泽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