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老挝段开通运行——助力中老畅通国际大动脉

2022-04-18 21:56: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倩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王连香)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以下简称国铁集团)消息,4月13日,在老挝人民喜迎“泼水节”新年之际,时速120公里的普速旅客列车在中老铁路万象至磨丁段正式开行,同步加开2列万象至琅勃拉邦间、2列万象至孟赛间动车组列车。为沿线民众出行提供更多选择、更便利服务。(摘自:人民网)

俗话说得好“想致富,先修路”。老挝更是依赖铁路而发展起来的,特别是对于老挝这样一个内陆国家来说,拥有一条连接其他国家的铁路将会大大促进他们的外贸。一条高质量的铁路,对老挝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老挝选择和中国合作是基于两个方面:中国“基建狂魔”的名号响彻世界,并不在于速度,更是因为过硬的技术。只有这样的技术才能成功建造中老铁路。

中老铁路是一条联通路。将老挝的优质农产品持续不断的销往中国市场,解决了陆锁国状态下的滞销,实现陆联国之间的互联互通和商品畅销。中老铁路的开行也为老挝和我国构建起一条便捷物流通道,打开中国—东盟贸易新通道,为双方进一步合作提升更大空间。随着中老铁路的成熟运作,全国各地汇聚而来的中老国际货物列车将实现中国—东盟间的全商业链和全产业链的互联互通,进一步开启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运行机制,从而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凭借“运载能力强、安全性高、运输成本低”的特点,新开通的中老铁路成为带动中老进出口贸易的黄金路线。中老铁路大幅节约时间和运费,与海运和空运相比,拥有更大优势,受到市场广泛欢迎。通过中老铁路,老挝不仅实现了“从陆锁国到陆联国”的重大转变,还有望成为东南亚乃至亚太地区的物流枢纽。截至3月12日,中老铁路老挝段累计开行跨境货运列车408列,总货运量25.15万吨,泰国、柬埔寨等国的商品也通过中老铁路运往中国,货物品类总数达到100多种。

中老铁路是一条脱贫路,带动老挝沿线发展,帮助老挝民众脱贫致富。“要想富,先修路”作为连接中国昆明和老挝万象的中老铁路,其线路北起昆明市,向南经玉溪市、普洱市、西双版纳自治州,过中国磨憨铁路口岸和老挝磨丁铁路口岸,进入老挝北部地区,继续向南经琅南塔盛乌多姆赛盛琅勃拉邦盛万象省,到达老挝首都万象市,全长1035公里。这是一程神秘之旅,沿线分布热带雨林和喀斯特地貌的神奇景观,途经各站也是世界闻名和梦想旅行之所。这样令人心驰神往之地,吸引着国内外众多旅行爱好者前往一探究竟,而搭乘中老铁路上运行的“澜沧号”动车组即可实现梦幻之旅。中老铁路带动了两国的旅游业发展,在其开发的特色旅游产品中,被冠名“西双版纳号”“普洱号”文化旅游列车每天往返于中老铁路线上的旅游团近百个,成功打造了西南地区旅行新品牌,惠及两国旅游业和相关产业良性发展。开放跨境旅游,中老铁路将有力带动老挝相关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老铁路是一条友谊路。这条铁路的开行,寄托着中老人民的友好情谊,更是中老两国命运与共的生动写照。一条铁路的前景,需要通盘考虑其带来的经济社会各方面影响。中老铁路全面带动老挝各产业的发展,杠杆作用无可替代。笔者实地调研时了解到,中国一家丝绸公司早在数年前就开始布局,在老挝设立桑树种植和茧丝加工基地,培训当地工人和技术人员,这在中老铁路建设前是无法想象的。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全面生效,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不断向亚欧大陆腹地延伸,澜湄合作持续取得成果,中老铁路的重要地位会愈发突出,所带来的综合效益将不断增加。中老两党签署文件,共同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将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新高度。中老铁路为中老两党两国关系和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注入新内涵和新方向。相信随着中老关系繁荣发展,中老铁路必将会实现更大的梦想,书写更多的友谊篇章。

中老铁路有力促进了中老双边经贸繁荣,提升了亚太地区的互联互通水平。是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中老铁路为区域合作注入新活力。“互利共赢,利国惠民”,中老铁路不仅传递两国文化,架设友谊桥梁,展现了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美好前景。(李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