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日复一日搜山扫危,只为岁月静好

2022-04-18 20:48: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近期一个跟铁路有关的有趣视频史上最难送的外卖!短短500米,我却花了整整3小时!迅速登上bilibili视频弹幕网站热门,累计播放量达137万,点赞数达16.9万。(4月13日中国铁路)

视频中,美食博主需要攀爬接近垂直的悬崖峭壁,给身处山区清扫危石的铁路职工送去可口午餐,在体验铁路职工爬山日常的同时,也将铁路搜山工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守护着交通大动脉不为人知的一面展示给观众。

超级工程守护山区铁路。在西北、西南等山区铁路,火车不是穿隧道而行,就是环山绕行,铁路两旁的大山时有布满“钢衣”,像身披铠甲一般伫立在群山之中,守护着往来山区铁路的火车不受山上滑落的危石侵扰。其中,怀渝铁路的一处“钢铁铠甲”最为宏伟。据了解,这座危岩体增设防护措施坐落在武隆市,坡度达45度至80度,约180米的悬崖峭壁上。其中,4万平米的钢丝网牢牢地罩在了崖壁上,主动网与被动网双重保险兜漏危石,避免滑落的石头砸向山脚下的火车。30多道纵横交错的钢丝捆绑技术,给国家其他山区铁路行车安全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技术支撑。

爱岗敬业彰显铁路担当。在这座“超级工程”的背后离不开一群默默奉献的铁路职工,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职工们需要早早进山排查隐患,午餐经常是自带的便捷食品,以便快速吃完继续投入工作。他们就像壁虎一样,游走于百米高的悬崖峭壁间,仔细排查因雨水冲刷、过车震动、昼夜温差等原因导致的松动危石安全隐患。只要在山区铁路的崖壁间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本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衷,身体力行为山区铁路行车安全保驾护航。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有的人在坚守,有的人在奉献,有的人在负重前行,他们执意游走于鲜无人烟之处,不为其他,只为岁月静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