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防洪不主动 抗洪就被动

2022-04-17 21:40: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武

连日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4月2日全路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以确保铁路安全尤其是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为重点,针对主汛期即将到来的实际,严防松懈麻痹、全面堵漏克缺,牢牢把握高铁防洪安全主动权。(4月17日人民铁道网)

把防洪工作做在前头,安全才能留在后头。当洪汛还没来,来不来,何时来,危害有多大还是未知数时,我们要力戒侥幸心理,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牢固树立“主动防洪、全年防洪、全员防洪、科学防洪”的理念,把防备工作做足、做细、做实。一旦暴雨洪水来袭,就能从容应对。西安局集团公司结合“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认真梳理高铁开通运营经验,层层召开安全分析会,引导高铁站段、高铁主要管理和行车岗位人员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从严抓好防洪工作。

防洪主动,关键要改变思想,落实责任。防洪的关键在精神,在作风,在责任落实。尤其是单位的主要领导,作为防洪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抓防洪工作部署。该局集团公司压实各级干部防洪安全责任,向扎实作风要安全。他们按照“定时间、定项目、定责任、定考核”的方式,引导管理人员带头履职尽责,加强对现场安全调度、应急演练、抢险备战的指导,切实把防洪工作落到实处。只要大家思想重视,责任落实,在防洪整体工作大局上主动作为、勠力同心,守护安全的合力就磅礴无敌,抵御洪水的大堤就坚不可摧。

防洪主动, 不仅要想事还要谋事。防洪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重点风险排查工作细之又细。该局集团公司的一些做法值得借鉴。他们坚持高铁防洪隐患零容忍,组织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和专家团队对高铁沿线地形地貌、周边环境、水害类型进行全面摸排,坚持“一线一案、一站一案”确定整治方案和补强措施,确保及时发现并处置防洪隐患。

主动防洪的力度,决定抗洪工作的强度。只要在防洪期间,对照防洪的要求,结合实际,理一理以前防洪的经验与不足,举一反三,认真完善,全面落实;不放过一个防洪隐患,不遗漏一条险情信息,不轻视一处微小水害,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就一定能打赢防洪攻坚战!(李红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