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走出大山看世界,致富车趟趟来回跑

2022-04-17 21:37: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勇

贵广铁路,于2008年10月13日动工建设,线路全长857千米;客运站点23个;列车运营速度250千米/小时。于2014年12月26日全线通车运营。2014年之前,在贵州的边界上的小县城从江,这里的年轻人们想要去广州谋条生路,学子们想要去广州上大学,都需要先坐将近两个小时的车到邻省湖南的靖县,然后去坐一天一夜的火车才能到达广州。(来源:中国铁路)

一早天亮,前方灰蒙,去打工的民工们拖家带口,肩上的大行李包把背压得佝偻了,手上还要牵着孩子,在进站的人群中慌忙着,拥挤着往人群前头挤过去。孩子被老父亲牵着,在父亲和行李挤开的空隙中跟着走,倒也不至于被其他的旅客挤到。上了火车,生活拮据的民工们没有舍得给自己和孩子买卧铺票,打算硬是坐着捱过这一天一夜。运气好遇到了人少一点坐不满的列车,大人和小孩子就能在连着的没有人坐的硬座上躺着睡;运气不好,遇到了满员的列车,孩子就只能躺下父亲的怀里睡,父亲就只能坐着熬过这一晚。

今时不同往日,自从2014年贵广线开通了之后,从小县城从江到广州只需要不到四个小时,是以往火车耗时的五分之一,而且票价只贵了五十元左右,这是一个多么便宜便捷的出行方案啊,大大减少了旅客们出行必要的时间成本,减轻了旅客们舟车劳顿之苦,造福了两地的人民。依靠交通的带动,也加大了两地人民经济和文化的交流。贵州人民也可以方便快捷地去领略素来有“甲天下”之称的桂林山水了。桂林位于广西,在贵广铁路的最中间部分,迎来送往,贵州来的,广东去的都会经过桂林站。桂林的水犹如广西独有的一块美玉,桂林的山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广东广西的游客也能来贵州体验热情好客的少数民族风情,贵州是少数民族的聚集地,这里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有不用一颗钉子却坚固无比的榫卯结构的鼓楼。

高铁不止把贵州、广西、广东三地人民的地理的距离拉近了,更是把三地人民心与心的距离拉近了。这列火车实现了多少年轻人的梦想,拉动了三地的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要想富,先修路”这句俗语流传在几代人的心中,人民们为了实现美好生活的期望一直在坚持不懈的努力着。(黄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