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渝铁路:新中国铁路的奠基之路

2022-04-17 15:14: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志航

近日,以修建成渝铁路为背景的大型电视连续剧《一路向前》在内江白马镇紧锣密鼓地拍摄中。以罗向前等第一代铁路开路先锋的英雄事迹为主线,致敬铁路建设者,将生动再现当年的恢宏场景,展现新中国铁路事业突飞猛进、翻天覆地的历史进程。

古人云“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出入川蜀,除了旱路就只有长江水路。千百年来,百姓的出行极为不便,拥有一条快捷、便利的道路是所有西南人民的愿望。

其实这条铁路在清政府时期就有修建的意愿,但是清政府和国民政府花费40年时间,才完成了工程量的14%,铁路则是寸轨未铺。国民政府更是借着修铁路的由头,压榨百姓,给他们画了一张”大大的饼”。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关注到了川蜀人民的出行极为不便,国家决定在当时极为艰难的情况下修建成渝铁路。就这样在党和政府的指挥下,西南铁路工程局和广大铁路工人的努力下,1950年6月成渝铁路全线开工;1952年6月竣工。花费了两年时间完成了这一历史性的壮举。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它的建成,不仅实现了巴蜀人民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夙愿,更体现了我党领导经济建设的能力,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

回顾这段历史,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说“从政治上讲,是新中国新气象的名片;从经济上讲,是解放初期国民经济恢复的标志,是一个重大的经济建设成就;从交通上讲,改变了四川交通的格局”。

交通兴则百业兴,如今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已经建成。铁路在现代交通运输体系中已经成为了不可或缺的一环,尤其是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了我国铁路的一张靓丽名片;成为了城市间交流的桥梁;成为了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不久的将来我国将建成“123高铁出行圈”人们的出行将更为便利。(陈志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