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投资强劲增长一季度达1065亿元

2022-04-17 15:12: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志杰

据中国经营网了解,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4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的下述信息。一季度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铁路基建投资超额完成,投资额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高达1065亿元,同比增长3.1%。这是自2013年铁道部撤销后,一季度投资最高峰,也是历史上一季度铁路投资极值,其中今年3月投资502亿元,同比增长6.79%。

一季度铁路新线开通447公里,其中高铁233公里,分别完成当年计划目标值的13.55%和16.64%。截至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5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4万公里。铁路一季度投资于2019年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11.91亿元。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一季度投资急速下降,仅为799.30亿元;2021年一季度铁路投资再次高涨,达到1033.11亿元,为历史次高。

从国家层面看,未来基建投资有望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国务院3月29日召开常务会议强调,坚定信心,咬定目标不放松,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铁路运输方面,当前铁路货运量增速正在加快。国家铁路一季度共完成货物发送量9.48亿吨,同比增长2.71%,其中3月发送3.33亿吨,同比增长7.42%(详见中国经营网2022年4月6日报道《一季度铁路货运量增长2.7% 增速高于全年目标值》)。

国家铁路凭借3月铁路货运量的高速增长,一季度货运量增速已经超过了年度计划目标值。2022年国家铁路货运量目标为38.04亿吨、增幅为2.1%,一季度完成全年计划的24.92%。

铁路部门沿着当前形势和国家政策,坚定信心,咬定目标不放松,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安排建设资源、装备购置和更新改造投资任务落实,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及沿江、沿海高铁等重点项目规划建设,深入实施铁路“十四五”规划纲要,突出补短板、强弱项、重配套等措施,让我们祝福中国铁路继续高质量发展,保持走在世界前沿。(徐志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