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章”可寻忆,砥砺前行,今朝担当

2022-04-17 14:52: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勇

在胶济铁路博物馆4号展厅里有一枚设计不规则红黄底色的徽章,它就是“华东支前抢修铁路纪念章”。(来源:中国铁路)

徽章上面镌刻着“华东支前抢修铁路纪念章”字样,下方刻有满载物资的列车图,虽然这枚徽章看起来很小,但这是济南铁路工人支援淮海战役的历史见证。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在战役中,后勤运输是决定战争胜利的关键,但在战争中运输要道的铁路损毁比较严重,为了支援解放战争前线军事物资运输,济南铁路局职工组成了抢修队,日夜抢修铁路线路。特别是抢修陇海铁路东段时,济南铁路局桥梁抢修队仅用20天时间就修复大小桥梁24座。

这是一件浇铸于战火硝烟年代的老物件,承载的是淮海战役的胜利;这是印着中国铁路工人为建设新中国艰苦奋战、无私奉献的铿锵足迹的纪念章,传递着铁路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这更是“怀揣铁路梦,唱响新时代”的全新口号,呼喊着心中的自豪。纪念章能够让我们回顾这段历史,充分的了解这枚纪念章不仅仅是单纯的一件物品,它还是铁路人坚守前线的象征,更彰显铁路运输的重要性。

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而现在高铁飞驰,那么诗和远方也就有了。从“铁路线”到“铁路网”,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科技技术不断提高,交通脉络不断扩大,中国铁路不断“加速度”发展。中国铁路,走过百年风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跨过山河大海,与时俱进、砥砺前行。

“章”小义大,望风云,终是不止昌盛路。而今,穿越历史的烟云,步入铁路新时代,看中国速度和广度。纪念章的故事依然激励着铁路人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征程中奋勇担当,不负韶华。(黄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