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日夜不息“重载”奔跑,只为燃“煤”之急

2022-04-15 22:33: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伶莉

从小就学过一句话:“中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物产丰富。”然而,这句话没有告诉我们的是,中国的资源分配既不均衡。中国煤炭资源多集中于北方、西方的内蒙古、山西、陕西、贵州等地,而需要使用煤炭资源的工业城市,又集中分布于东南沿海地区,如江苏盛广东盛这浙江盛上海市等。因此,需要将煤炭资源从北方运到南方、从西方运到东方,这就是“北煤南运”和“西煤东运”。

我国煤炭分布西多东少、北多南少,形成了“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运输格局,西煤东运主要依靠铁路。去年以来,铁路部门持续推进电煤保供专项行动,多措并举保障各地电煤运输需求。浩吉铁路连接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地区与鄂湘赣等华中地区,纵贯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等七省 (区),线路北起浩勒报吉南站,途经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陕西省榆林、延安、渭南市,山西省运城市,河南省三门峡、洛阳、南阳市,湖北省襄阳、荆门、 荆州市,湖南省岳阳、长沙市,江西省宜春、新余、吉安市,终点到达吉安站,正线全长1813.544千米。浩吉铁路是一项浩大的工程,不但是中国最长的运煤专线(约为大秦铁路的3倍),也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投用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它一次跨越长江、两次跨越黄河,穿越了毛乌素沙漠、黄土高原、吕梁山脉、中条山脉、秦岭山脉、江汉平原、洞庭湖平原和赣西丘陵等,并跨过著名的南水北调中线干渠。

铁路是我国国民经济大动脉,一直以来都是我国煤炭运输的中坚力量,在电煤运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肩负使命。铁路部门统筹安排电煤运输能力,满足运输需求;主动协调各大煤矿统筹生产安排。因疫情影响,诸多交通封锁不便的情况下,铁路部门充分发挥运输骨干优势,全力保障各地人民用电供应,进一步优化运输组织,为电煤运输保驾护航,将电煤源源不断、安全快速地发往全国各地电厂,担起运电煤保民生的责任。(周伶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