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凝聚榜样力量,弘扬铁路精神

2022-04-15 21:29: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尤思宇

穿越历史的烟云,回望艰辛的岁月,中国铁路尤其是党领导的铁路工人队伍始终用赤诚的家国情怀、坚定的革命意志、无私奉献的精神,留下忘我奋斗的坚实足迹。

鸿雁南飞始于心。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坐落在衡阳市珠晖区,那幢古朴庄重的红楼格外耀眼。博物馆正门的红墙上悬挂着一块金属铭牌--衡阳铁路管理局办公楼旧址,它仿佛在告诉我们“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像每一名共产党人要记住嘉兴湖上的那艘红船一样,我们广铁人要永远记住这幢红色建筑,永远铭记广铁从衡阳铁路走来的苦难辉煌岁月。

博物馆里的一件件老物件记录了铁路人的初心使命和奋斗,展示着中国铁路的发展成就和巨大变化,中国铁路从当初的追赶到领跑,从落后到先进,从师夷长技到自主创新,中国铁路的历史浓缩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精神内涵。铁路的百年历史一直将铁路精神弘扬至今。

信念如磐,步履铿锵。中国铁路何以“换了人间”,答案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秘诀就是在党的领导下一代代铁路人的接续奋斗。百年铁路的变迁,是“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诠释。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这是铁路人走过千山万水的根本信条,更是铁路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克服无数险阻与现实困难的坚定信念。

毛泽东主席曾说:“一个人干一件好事是容易的,但是一辈子只干好一件事是件难事。”27年如一日、安全调车零违章、行走的规章等字眼映入你的眼帘时,你是否也觉得只干好一件事有多么的不容易。因为保障了安全行车,多次被评为“星级调车长”的肖建国,用干一行爱一行的行动,诠释了铁路人的初心与本色。在绵延千里,山高谷深的张家界,也有一位不畏陡坡危险、常年在外整治危岩,确保了焦柳线安全运行的李建华。常年在外、无法陪伴家人是难受的,山坡壁上攀爬、整治危险岩石的环境是相当恶劣的,但是保障了过往列车安全行驶却是他最欣慰的事情。用他的常年坚守岗位、默默排除危险,换来了旅客的出行平安。“请组织放心,战‘疫’有我!”在疫情面前,一批又一批不同工种、不同年龄的党团员,脱下“铁路蓝”化身“志愿红”,挺身而出,向险而行,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行动书写铁路人的责任与担当。

他们的名字,普通又不普通,他们的事迹,平凡又不平凡,铁路职工将小我融进大我,在疫情防控的小舞台上演出人生大戏剧。他们是新时代铁路人的人生注脚,每一位劳动者都是新时代的基石,折射出新时代铁路人的精神品格,在平淡中见奇,在寻常中出彩。

精神激发力量。铁路人的初心始终没有变,铁路人忠诚担当的品格始终没有变,铁路人的精神一直在延续,只有坚定不移跟党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诚履职,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交通发展才能为中华民族强起来提供有力保障,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优异成绩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