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学防疫,让思想上站稳高位

2022-04-13 22:48: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楚杰、邓颖

根据国家和省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的工作要求,经东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同意,自4月12日17时起,东莞市高埗镇北王路高埗段86号百茂物流园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调整后,东莞市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央广网2022.04.12)

虽然目前东莞市已经“摘星”,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懈担几个月来,新冠肺炎疫情反复无常,被“破防”的地方防疫有如经历打“土拨鼠游戏”,多地散发、局部爆发的疫情让当地居民、社会生活、经济秩序都备受折腾。为此,从严防疫、科学防疫这根弦还是要时刻绷紧。

科学防疫,思想上先要站稳高位。进入“后疫情时代”,疫情防控常态化曾是全社会的共识,但疫情的反复也让人们出现了思想疲态、行为松懈等内因;外有瑞典、新加坡等国宣布“与病毒共存”,和国外媒体的恶意鼓吹,国内也出现了“共存论”的声音。但以科学的角度,新冠肺炎疫情从一开始就不是“大号感冒”,在特效药没问世之前,任何形式的放松防疫都会造成疫情的快速反弹,都是对人民公共安全的不负责任。为此,我们要尊重科学、尊重规律,让科学的思想要牢牢站稳高位,摒弃“共存论”的伪科学,思想上拧紧一股绳,方能早日结束疫情。

科学防疫,行动与思想同步联动。思想是指导行动的理论依据,尊重科学规律,有疫情时需及时采取管控、隔离、筛查等科学措施,同时保障医疗、生活物资正常供应。近来的上海疫情,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但上海管控生效之时,铁路部门便及时把来自武汉、天津、南昌等地1030名医护人员及携带医疗物资,送达上海虹桥站。在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思想下,各地铁路部门又积极加开“援沪专列”,以专运的方式确保农副产品能供应上海,为上海的抗疫工作畅通一条安全的“补给线”、撑起一把坚强的“生命杀。一处有疫情发生,八方来支援疫情。铁路作为运输领域的“老大哥”,在坚持做好日常防疫工作的同时,发挥自身运输优势,为上海的防疫贡献力量,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底色和坚持防疫、思想上不滑坡的本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思想不能只是一句空话,而是要落实到行动上,思想上站稳了高位,行动与思想同步联动,才能更好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进入第三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告诉我们,对疫情的认识在思想上牢牢站稳高位,坚定防疫的思想不放松,不被所谓的“共存论”左右,日常生产生活从严防疫、科学防疫,方能早日实现疫情“动态清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