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趾间沾“泥土”,“上门”保安全

2022-04-12 21:48: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近日,讷河市通江街道五一村刘长乐家中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由齐齐哈尔工务段安全科、讷河线路车间及讷河市通江街道组成的路外安全宣传小分队。通江街道副主任张鹏捧着宣传画册,手指着不远处的铁道,给刘长乐一家和周边的牧民讲解电气化铁路安全知识。(4月11日   中国铁路)

      将铁路安全教育“走村入户”,变坐等发生问题群众“找上门”,为发生问题前沉下去“敲开门”,这样既能向群众表明铁路坚定不移践行安全发展的“态度”,也可以促进彼此之间关系融洽,还可以提升针对问题“马上办”的“力度”。

      铁路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前,各级各部门十分重视安全工作,无论是顶层设计还是工作末端都将安全作为发展的“屏障”。近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了《四川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重庆市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了铁路沿线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铁路监督管理机构的安全职责,强化了建设环节的铁路安全要求,明晰了相关设施的设置管护责任,规范了铁路沿线的生活生产活动。两个条例将于2022年5月1日起同步施行。

      与其事后“亡羊补牢”不如提前“密而织网”。正因为铁路安全工作如此重要,所以一定要将安全工作想在前做在前。3月以来,针对易发季节性事故,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护路部门利用学生开学、春耕农忙时节,集中开展覆盖150所学校、150个集市和114个宣传示范点的爱路护路宣传教育活动。安全工作理应像昆明局集团的做法一样预防在前,宣传到位、防范到位、预想到位才能确保绝对安全。

      与其“坐着等”不如“出去找”。等不来安全更发现不了问题,只有走出去让“趾间”沾着“泥土味”,才能在问题萌芽的阶段就“揪”出来,以此更早的在问题滋生的温床上滴下“除草剂”,早发现、早解决,很对问题就能避免。“走村串户”不仅是一种行动,更是一种姿态,一种群众喜闻乐见更容易接受的态度。安全工作围着群众转,才能更好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让安全的基础更牢固。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铁路安全工作永远没有节假日,永远没有休止符。防范于未然,未雨绸缪构建“立体”式的安全网才能确保绝对安全。(曹恒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