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筑牢铁路防疫铁线,守护人民安全出行

2022-04-12 20:06: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史玉琼

连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自觉在国家疫情防控大局中担当作为,采取坚决果断措施,从严从紧、有力有序做好铁路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坚决筑牢铁路外防输入关口,坚决确保铁路运输生产安全有序,努力为广大旅客营造平安健康的出行环境,积极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多作贡献。(中国铁路 2022-04-12)

筑牢防疫铁线,两手抓两手硬。俗话讲“想要管好别人,须得管好自己”,正所谓“先修身”。但做好疫情防控,管好自己和管好他人须得同时进行,两手抓两手硬,坚守防疫原则。在管好自己方面,铁路部门针对所处不同疫情风险地区的单位,分别采取不同的管控措施;对不同岗位性质和感染传播风险的铁路从业人员,区分社会面接触人员、关键岗位人员、内部管控人员三种情况,实施分类管理;针对跨区域、流动性大的铁路机车、车辆、客运乘务人员,严把出乘、值乘、折返、退乘关,实行固定交路、固定作业进出通道管理措施。部分铁路单位更是细化了防疫措施,要求职工“两点一线”,每日进行定位并上报健康码、行程码、核酸阴性证明。众所周知,铁路客运与旅客接触广,对客运工作人员管控,就是对广大旅客的出行健康负责,铁路部门坚持“管好自己”,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努力降低旅客感染病毒的风险。在管好别人方面,铁路部门严格执行各属地政府的防疫要求,从严落实测温验码,提醒旅客戴好口罩。

筑牢防疫铁线,铁路多措并举。众所周知,新冠肺炎主要是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铁路部门以疫情传播方式为抓点,大力推广无接触式乘车方式,科学性制定消毒、通风制度,严格按照技术标准,加强对站车的预防性消毒以及通风换气工作;在检票口、出站口、售票厅等容易聚集的区域设置疫情防控“一米线”;严控列车载客率,分散候车就坐,减少了旅客的接触可能性。同时最大限度停开或减开涉疫地区始发列车,停售或限售通过列车车票,限制风险人员购票,出台免费退票措施。为精准防控疫情,近期铁路部门还缩短可客票预售期。层层防疫要求之下,只为保障旅客的出行安全。为使旅客畅通出行,部门客流量较大的铁路车站启用了“验检合一”组织模式。

作为普通旅客,在铁路车站、列车上等公众场合,配合防疫工作,戴好口罩,不让铁路部门“唱独角戏”,疫情防控齐抓共管,也是做贡献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