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时代的“慢火车”为沿线百姓织出幸福路

2022-04-06 22:49: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如今,朝发夕至的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在高铁飞驰的今天,“复兴号”逐渐成为运输的“主力军”,但快起来的时代,也需要慢下来的情怀。目前,全国仍然保留着81对公益性“慢火车”,它们仍然穿行在贫困山区,以它独特的节奏为其所经过的地区带来无限生机。

在这个物价飞涨的年代,最低仅需1元火车票价,尽显“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责任与担当,不以盈利为目的,如此低廉的票价让祖辈生活在山区里的百姓走出大山,求学、就医、务工、赶集、经商、物流……,慢火车几乎满足了所有出行需求。同时他们的本地农产品也走了出来,带来了可喜的收入,山区人民背着自家的新鲜蔬菜水果、鸡鸭牲畜和山货土特产,坐着火车进城去卖,这完全以扶贫为出发点的“慢火车”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点赞。在山区群众和区域经济发展及便民利民方面来看,“慢火车”的作用不言而喻。“慢火车”承载着偏远地区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非常接地气。

高铁的快,快出了人民的喜悦和自豪。而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仍有那么一批寄托着人民思念和希望的慢火车,依然坚守在天南海北的大山深处,亦或通达在风雨兼程的塞北边疆。

它们的慢,没有托累中国速度;它们的慢,没有影响经济发展。它们的慢,慢出了山区边塞的民生福祉;它们的慢,慢出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这一辆辆承载着绿色记忆的慢火车。慢出更多的是,人民对更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慢出更浓的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使命担当;慢出更深的是,我们伟大祖国脱贫攻坚和建设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高铁时代的“慢火车”满载为民情怀,奏响精准扶贫、全面小康的时代最强音。为老百姓干实事,急民所想,解民所难,正是执政为民的生动诠释。如果说风驰电掣的高铁代表着今日中国的高效率,那么收费低廉、站站停靠的“慢火车”则演绎着今日中国之温情。速度与温度兼具,梦想与实干同行。全社会携手奋进,跨过艰难险阻,一定能凝聚共同圆梦的磅礴力量,一起奔向美好的未来。(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