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奋战14载,大瑞铁路建设再提速

2022-04-06 21:31: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翁培泽

近日,历时14年艰苦奋战,中缅国际大通道重要组成部分——云南大(理)瑞(丽)铁路杉阳隧道安全贯通,至此大瑞铁路大理至保山段21座隧道全部贯通,为大理至保山段先期开通运营奠定了基础!(经济日报)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壮大交通路网,以铁路大动脉建设推动国民经济升级发展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目的所在。大瑞铁路的修建,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开发的重要一环,它的到来为铁路沿线地区带来了发展机遇,为沿线人民绘就了幸福图景。

     以科学力量护航,凝心聚力,奋战14载,保证隧道安全贯通。杉阳隧道位于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境内,地处澜沧江断裂带,全长仅13.39公里,但穿越横断山区6条大型断层破碎带。自2008年开工以来,先后发生溜坍、坍塌、突泥、涌水等地质灾害达700余次,其中最后200米围岩,经国内专家组评审为VI级,施工难度极大。面对困难,施工团队统筹施工方案,加大科技力量投入,科学施工,及时调整开挖施工工法,通过超前地质预报和监控量测管理等方式,逐一破解了多个难题。中国铁路以科学赋能,为项目的安全施工上了一道又一道的安全锁。这座隧道的成功攻克,为我国同类地质条件下的铁路建设积累了经验。

    大瑞铁路,区域经济发展“助推器”。大瑞起于大理站,止于瑞丽站,沿途设有漾濞站,永平站,保山站,龙陵站,芒市站等多个县级、地级中等站,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开发的重要一环也是中缅国际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云南西部地区为山原地貌,多溶洞和熔岩地貌,交通基础设施不足,一直以来都是限制云南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古人云:“路通则百业兴。大瑞铁路建成后,将充分释放铁路成网优势,推动沿线的人文交流,加速资源流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从而推动沿线地区经济的大发展。

    大瑞铁路,为沿线人民绘就了幸福图景。大瑞铁路建成后将结束云南保山、德宏等少数民族聚居区不通火车的历史。届时,大理至保山将由目前公路运输的2小时缩短至铁路运输1小时左右,大理至瑞丽将由公路运输6小时缩短至铁路运输2小时左右,这不仅仅是时空距离的缩短,更是缩短现实与梦想的距离,为沿线居民提供了更多出行选择。大瑞铁路,为沿人民勾勒着美好愿景,提绘就出一幅幅幸福图景。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大瑞铁路不仅是一条脱贫之路,更是一条承载着沿线人民走向幸福的“康庄大道”。(翁培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