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奋进承载“最美广铁”硬核力量

2022-04-06 21:27: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勇勇

近期,广铁集团在广铁文化宫举办最美广铁谱华章——2021年“最美广铁人”暨“系列十佳”宣传作品(平台)发布活动,评选表彰了10位2021年度“最美广铁人”和70个宣传作品(平台)。十大“最美广铁人”中,有一位列车长的事迹感动了千千万万,他就是段冰霜。

“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段冰霜作为“京广二组”英雄车队的列车长,在三亚-北京的Z201/2次红旗列车上,履行着承诺,践行着责任,守护着每一位旅客安全,诠释着一位铁路工作者的忠诚守护与担当。

2016年12月6日,在广州客运段值乘的Z202次列车上,一名醉酒发疯的旅客挥舞破碎酒瓶冲向车厢过道的旅客。危急时刻,段冰霜毫不犹豫地冲上前去,与凶徒搏斗。危险遏制了,他却倒在了血泊中,下颌被碎酒瓶割伤,软组织裂伤长约10厘米、深约3厘米。至今,他的右下颚还留有一道深深的伤痕。在“最美广铁人”颁奖会上,段冰霜激动地说:如果再给他一次选择的机会,他还是会冲上去,挡住危险,守住防线,保护住车上的旅客安全,虽然觉得对不起家中的孩子,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但是他要这么做,必须这么做!

看到段冰霜先进的事迹,笔者眼眶湿润了,这个世界上的正义和帮助,都是来自于普通人最大的善举和善心,面对突如其来的危险,都会有临危避难的想法,而段冰霜选择的是不忘初心,坚定勇毅,保护旅客生命为第一己任,毫不退缩。幸运的是,最终,上天还是眷顾了这个最可爱的人,留下了伤疤也成为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勋章。车上的旅客无疑也是幸运的,有的人常常在追问人生的意义,也许意义不在于追问,更在于行动。段冰霜关键时刻的奋不顾身放大了自己生命的价值。真的仁者视他人的生命如自己的生命,真的勇者愿为他人的生命付出自己的生命。同样是生命,同样有亲人和家人,他甘愿用一次近乎陨落的辉煌,挽回其他人的生命。毫无疑问,他就是新时代铁路最铿锵、最有力的奋斗者和先锋。在近20年的客运服务中,段冰霜所值乘的班组荣誉满满,先后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铁路工人先锋号等殊荣。这都是汗水和热血浇灌出来的成果。是我们奋斗的标杆和风向标。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如今荣誉加身,光环无处不在的段冰霜在每一次的出乘任务中,依旧忠于职守,乐于奉献,“眼勤,多看一下;脑勤,多想一点;嘴勤,多问一句;手勤,多帮一把”,他总结运用的24字服务法,时刻守护着旅客的平安出行,受到了铁路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最美,闪亮,不负其名。段冰霜正是这默默无闻,奋斗奉献在铁路一线中的一份子,但他迸发出的灿烂光辉,却引领着千千万万个铁路人不断奋进,创造新的辉煌!让“最美广铁人”的精神一代代地传承下去,为更美好的明天砥砺奋进!   (杜勇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