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脚下的姹紫嫣红

2022-04-06 21:21: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霖

蓝天、青山、花海,一列列火车疾驰而过,吹起鲜花朵朵,放眼望去,铁轨之下五颜六色的鲜花层层相间,延绵百里,火车如同在花海中飞驰,好不浪漫,好不诗意。

这是位于我国境内的中老铁路段,绿化面积达340多万平方米,其中包含三角梅、炮仗花等极具特色的花卉、灌木,种植约700万株。为了实现这么一片美丽的风景,着实费了铁路人不少的心血。

中老铁路国内段跨越温带、亚热带、热带等多种气候类型,途径高原、河谷、山地等多种地质,植被养护难度较高。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了专业绿化管养队伍,分区段制定管护措施,分季节、分区域多元化、科学化开展绿化管养,确保苗木成活率及绿化效果。浇水施肥、除草补植、防虫修剪……一系列专业化流程,使得这一路花丛遍野、芬芳四溢,路基、桥隧用地等边坡土壤持水力较弱、肥力不足的区域,旱季以浇灌为主,雨季以除草修枝为主,施肥掺杂氮、磷、钾等混合肥;石质边坡等含土量较低区域种植的植被,管护中需要人工补水维持苗木生长。他们在远离水源点、分散且面积小的边坡修建了蓄水池用于灌溉。邻近水源的区域采取抽水喷淋方式,取水便捷、绿化面积较大的区域则布设喷淋系统。遇到土壤贫瘠地段,他们根据苗木生长阶段制定施肥措施,让土壤尽快形成适合植物生长的性状,杂草、木苗按照“多疏少截”原则定期拔除或修剪,死亡、破损严重的及时补种,始终保持苗木95%的成活率。

自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昆明局集团公司开展沿线绿化浇水580余次,全覆盖施肥2次,修剪乔灌近30万株,沿线绿化养护管理和景观效果不断提升。

中老铁路这条绵延在祖国西南的“绿色绸带”处处呈现,绿意盎然、勃勃生机。(马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