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路三看,中欧班列构建国家间合作共同体

2022-04-06 01:32: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满载着电子配件、家用电器、衣帽服饰、玩具等大湾区优质轻工产品的X9024次货物列车从广州大朗站启程,奔赴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广州铁道2022.04.02)

保障全球供应链畅通,中欧班列畅通国际间的“绿色生命线”。当前,国内外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空运、海运因为疫情普遍受阻。为保障全球的供应链不受疫情影响,广铁集团持续推进粤湘两地欧亚非国际班列常态化开行,不断优化运输组织,提升开行品质和效率,充分满足外贸企业货物出口运输需求,发挥班列往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主通道作用,让沿线国家享受到更多的“中国制造”,助益更多企业的经济增长。从珠三角地区不断开行的中欧班列,让中国与欧洲各国联系得更加紧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牢固地搭建起一条稳定的供应链,给全球经济恢复打了一剂强心剂。

助力企业贸易量增长,中欧班列打通国家间的“黄金经贸线”。目前,广州中欧班列业务已经辐射泛珠三角9市,形成8条常规固定线路,路线覆盖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波兰、德国等11个国家35个城市,出口包括通信设备、鞋服皮具、家电家具、二手汽车等超过1400个税号种类的商品,贸易国别辐射西欧、东欧和中亚的约30个国家和地区车配件、机械设备等固定货源。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无论何时,中国始终与世界同呼吸、共命运。如今,从广铁集团开出的第3454趟班列,为战胜疫情、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信心,也为疫情之下的国家间的贸易恢复和增长打通了稳定的“黄金贸易线”。

推动经贸合作新高度,中欧班列搭建全方位的“新发展平台”。兼具运距短、运量大、速度快、安全性高、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中欧班列,开行以来就不断增开班次、拓展线路,年开行量已突破1.2万列,年均增速达108%。随着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对外交流越来越深入,中欧班列的货源变得更多元,重箱率、回程比也大幅度提升,为国内和欧洲节点城市的产业注入了新动力。以最科学的方案、最快的运行速度开行,中欧班列在推动世界范围内国家间的经贸合作日益重要,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在不断的深化外溢,也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随着中欧班列的不断开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来往建立了实质性的渠道,保障了全球供应链的稳定打通了“绿色通道”,满载着希望去驱散那疫情所造成的“雾霾”。(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