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老物件承载铁路发展的记忆“活”起来

2022-04-05 00:58: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武

近期,以“新时代 新青客 新发展”为主题的展览在青岛铁路文化宫举行,许多观众闻讯而至。他们在众多老物件面前仔细品味,流连忘返。(人民铁道报)

一个个老物件则是一段段生动的记忆,解密老物件前世今生,解读其蕴含着的铁路人创业精神和现实意义,引导我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沿着老一辈的足迹砥砺前行。展示老物件,虽然感受的是时间的味道、光影的长度,但它在时间光影里见证的是时代脉搏和发展的速度。

穿越历史烟云,铁路老物件通过博物馆讲述或其他文艺等形式展演出来,其背后一个个扣人心弦的故事,再经过多层次推广传播,就更加深入人心,老物件就全面“鲜活”起来。近年来,国铁集团高度重视铁路文物和具有保存价值实物的保护,大力弘扬中国铁路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开展集中普查,研发投用信息系统,征集到铁路文物实物达4.3万余件。如今这些老物件褪去了岁月的尘埃,放在博物馆里,传达着铁路人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与自觉,也展示出新时代铁路人的自豪与自信。

回望艰辛岁月,铁路老物件是一代代铁路人的传家宝,它凝聚着无数铁路人艰难创业的历史。此次在青岛铁路文化宫展示的铁路信号灯,上了年纪的人对老电影《红灯记》并不陌生,其中就有个重要道具——信号灯。展柜中,就摆有一模一样的信号灯,这款信号灯,使用于20世纪40年代,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信号灯专柜,展示了各种不同的信号灯,尤以20年代的最为奇特,小巧玲珑,燃油照明,非常少见。老物件在今天看来,其简陋而让人感觉不可思议,可在那样一穷二白的年代里,老一辈铁路人凭着艰苦创业的精神,用自己的双手,一点一滴筑起了中国铁路发展的钢铁脊梁。

老物件不再是一段尘封的历史,它是一本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国早期蒸汽机车什么样?在展柜中的0号机车和龙号机车模型,给现场观众带来了真切感受。机车模型中,还有我国大同机车厂于1988年12月制造的7207号机车是我国生产的最后一台大功率蒸汽机车。此后,中国铁路经历内燃时代、电力时代,到现在的高铁时代。展柜中不同型号的机车,从一个侧面展现了中国工业发展史。

穿越历史烟云,回望艰辛岁月,让老物件承载铁路发展的记忆“活”起来,让年轻一代肩负使命行动起来,历史将会在若干年后的今天,又一次打开铁路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壮丽画卷。(李红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