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昆铁路,修建最难隧道

2022-04-04 23:42: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可怡

据相关报道:3月31日,历经近2190天的艰苦奋战,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以下简称“成昆铁路复线”)吉新隧道贯通,全线建设步入冲刺阶段。(潇湘晨报)

成昆铁路复线是在既有成昆铁路基础上新建或增建二线的铁路线,北起四川省成都市,南至云南省昆明市,目前还剩峨眉至冕宁段约230公里未通车。成昆铁路复线之后,成都到攀枝花的距离将由13个小时缩短到5个小时左右,到昆明的时间也从19个小时缩短到6个多小时,它是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通道,也是成都南向出川的重要通道之一,它开通之后,可以带动农副产品、丰富的水资源等走出去。

修建隧道,突破新困难。吉新隧道途径的区域地质条件较为复杂,穿越白云岩地段长近11公里,白云岩是一种沉积碳酸盐岩层,在地下水的水解、淋滤作用下,会形成一种极为特殊的溶蚀现象,容易造成隧道掘进过程中发生涌水、涌砂、大面积坍塌等地质灾害,因此在施工过程中,一定要考虑到 这些因素。为了解决掉这些困难,相关技术人员展开全面科研攻关,采取注浆堵水、靶向泄水、分水减压等不同方式的水处理措施,改善隧道围岩条件,动态调整工法及支护措施,通过“全方位、全过程、全工序”的信息监测,在快速施工的同时也保障了质量安全,成功把白云岩“砂化”处理完。

不忘前辈贡献,继续砥砺前行。回顾历史长河,是岁月的变迁,却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是铁道兵“一公里一忠魂”的奋斗与贡献精神结束了我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行路难的历史,是我们不能忘却的。如今吉新隧道的贯通蕴含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创造一代又一代的奇迹,铭记先人的贡献,我们才能不断往前,更好地朝着美好未来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