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特殊时期,铁路用责任担当做好防疫的答卷

2022-04-04 23:38: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4月1日0时55分,驰援上海的60吨大米从巢湖西站发出,驶往上海桃浦站,用于投放当地市常这两天内,安徽将有500吨大米通过铁路调拨驰援上海,助力抗击疫情,确保粮食应急保供。(中国铁路2022.04.03)

今年的冷天气时间似乎有点漫长,却不利于防控疫情。而近期,遭遇一波春季的“倒春寒”之后,全国多地发生局部散发和聚集性疫情,吉林、东莞、上海等接连被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破防”,当前的防疫形势十分严峻。

疫情之下,始终紧绷安全之弦。因为疫情,3月1日至30日,长三角铁路共停运旅客列车29025列;其中3月30日发送旅客24.8万人次,同比减少85.4%。但为满足旅客假期出行需求,各地铁路部门根据客流需求和疫情防控政策变化,充分实施“一日一图”方案,动态调配运力,精准开行列车。同时,铁路也是防控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在保证列车开行通达性、满足旅客必要出行需求的基础上,及时调整旅客列车开行方案,实行规模化列车停运及减编,精准快速调减运力,并出台旅客列车车票免费退票措施,凸显出中国铁路在特殊背景下的精准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疫情之下,保障绿色通道畅通。在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抓细抓实防疫工作,铁路部门从职工管理、应急处置、物资保障、路地联防联控等方面优化内部防疫举措,铁路作为国民运输的大通道,始终坚持保障物资运输的安全畅通。截至目前,铁路共运输农夫山泉矿泉水888车、4.12万吨,有力保障了上海市居民生活用水。截至3月21日,4000余箱、80余吨的鼻拭子、测试卡、提取管等防疫物资从合肥运抵长春吉林,驰援当地抗疫。因需制宜,铁路闻令而动,用责任与担当展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铁路是答题人。当前疫情反复的情况下,中国铁路面对这道特殊的“大题”,在特殊时期做出特殊措施,做好疫情防控、保障物资运输和民众的安全出行,很好的诠释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核心价值,是民众平安出行的“守护者”。(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