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顺势应变,中欧班列长风破浪

2022-04-04 21:57: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北京铁路集团公司 唐山机务段 王祝立

         

截至1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5万列、运送货物超455万标箱、货值达2400亿美元,通达欧洲23个国家180个城市,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众所周知,中欧班列是我国与欧洲陆上货运的重要通道,是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通互惠互联的有效载体。中欧班列开行以来,不仅实现了我国至欧洲的陆运直达运输,还提高了货物出口的运输时效。

树欲静而风不止,心向稳而变无常。中欧班列不惧开行初始的反复多变局势,开辟了一条连接中欧各国的贸易互惠之路,不畏全球疫情风云变幻、起伏不定,保持了常态化的运输稳定,如今,在地区冲突的局势背景下,中欧班列以其自信的应变举措,顺势而为,沉着应对,实现了整体运力、运量的平稳。

多点首发,扩容增量。“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中欧班列的开行在国外局势动荡不安的情况下,依靠国内强有力的支撑,凭借自身特有的优势,持续保持了平稳运行,不仅如此,3月中下旬以来,甘肃武威、河南新乡、湖北咸宁等地先后首发中欧班列,驶往德国汉堡、比利时列日等欧洲各地。如此国际形势下,中欧班列的开行不减反增,不仅凸显了中欧班列的品牌效应,更彰显了“一带一路”战略的前瞻。有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1年,中欧班列年开行数量由1702列增长到15183列,运输货物品类扩大到汽车配件及整车、化工、机电、粮食等5万余种,年运输货值由80亿美元提升至749亿美元,在中欧贸易总额中的占比从1.5%提高到8%。相信,未来中欧班列的开行必定会更加的顺畅、平稳。

随机应变,保稳保通。目前,中欧班列共有西、中、东三条主要运行线路,不少线路经新疆阿拉山口、内蒙古二连浩特、内蒙古满洲里等铁路口岸出境后,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国继续向欧洲开行。受到地区冲突形势的影响,中欧班列过境和直达乌克兰的线路较少,中东欧线路的中欧班列开行短期内遇到了线路调整、时效降低、成本波动、结算困难等问题,且仍存在一定时期的不确定性。面对诸多变化和困难,特别是针对物流不畅与时效延误现象,多条中欧班列线路运营方都做好了应急预案和响应的举措,密切跟踪班列沿线运行、货物到港及清关情况,随时落实预案要求,以确保中欧班列的开行稳定和畅通无阻。

“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坚定践行者和有效推动者,自2016年统一品牌以来,通过陆续实施霍尔果斯、阿拉山口、二连浩特、满洲里等口岸站扩能改造工程,相继启动郑州、重庆、成都、西安、乌鲁木齐等5个城市枢纽节点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中欧班列的口岸和通道运输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时至今日,中欧班列不仅是一个品牌,更是一面旗帜,在全球疫情反复、地区冲突的风云变幻形势下,高高飘扬在“一带一路”上,一往无前、长风破浪、持续不断,为推进中欧乃至全球贸易互利互惠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2022年4月4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